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淇县4万余名师生 “云端”相聚“隔空”授课

淇县4万余名师生 “云端”相聚“隔空”授课

2020-03-20

自2月10日以来,淇县教体局全力以赴组织全县中小学教师在家上网开展教学活动,号召全体教师向抗疫一线的英雄学习,以高涨的网上教学热情和行动,奋力做好网上教学工作,克服一切困难带领学生上好网课,为国家培养更多栋梁之才,以此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助力。


为贯彻落实上级“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淇县教体局及时下发了《关于在延时开学期间组织开展网上学习的通知》《淇县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切实提高全县中小学网络教学质量的通知》等有关文件,对全县学校网上开学时间、网上教学实施办法以及网上办公管理办法等进行了周密部署,明确由县教研室对网上教学工作进行指导,由县电教中心负责网络平台推荐、技术保障、操作培训及网络服务相关工作, 各负其责、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全县学校网上教学工作。


高度重视,打出网上教学“组合拳”,确保网课质量。淇县中小学广大教师按照县教体局的要求,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网上教学工作,认真做好网上教学的各项工作。教师们精心编排网上教学计划、加强学生网上上课考勤纪律、指导学生应用网上教学软件、要求家长协助监督学生网上上课纪律等等,一项项工作都用心安排落实。为在网上做好备、教、批、复、评等常规教学环节,教师们根据县电教中心推荐的各个网上教学平台的优势,组合应用多个平台开展网上教学: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河南广播电视公共网络、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名校同步课堂”教学,利用“钉钉”空中课堂、鑫考云等网上教学平台实现直播授课及互动交流,利用“人人通”网络学习空间和微信群及时进行网上教学辅导、布置作业及批改作业。遇到网络拥堵,教师就采取“避峰”加班上网课,确保教学进度不落后;遇到个别没有网络的家庭,教师及时报告学校联系县电视台或电信部门千方百计解决网络问题,确保学生顺利上网课;遇到有个别学生因某种原因未上成网课,教师就督促学生看回放或进行直播补课,确保学生学习不掉队;还有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大数据分析学生上网课表现,及时对学生进行批评、表扬等等,教师们纷纷打出了开展网络教学的“组合拳”,确保网上教学活动科学有序、高效开展。


据统计,淇县辖区内共有126所中小学校(含教学点)开展了网上教学活动,其中中学12所,小学114所,涉及班级1528个。共有2344名教师进行了网上教学活动,40006名学生在网上学习。河南省名校直播课堂约24553名学生使用,微信平台约24928名学生使用,鹤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约6928名学生使用,“钉钉”空中课堂约7653名学生使用。另外还有学习强国、移动同步课堂、倍速阅读、科大讯飞平台等10余个网络教学平台也都有成百上千的师生在使用开展网上教学活动。


淇县中小学广大教师一致表示,抗疫一线的英雄们为了大家的安全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一个个抗疫英雄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泪下,我们虽然不能像抗疫一线英雄一样为抗疫做贡献,但我们可以在网上加倍努力带领学生上好各科网课,特别是结合现实上好教育学生向抗疫英雄学习的政治课,教育、激励学生疫情时期上网课更要用心学、加油学!争取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以此为全国抗疫加油!为抗疫助力!(王学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