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亢村镇产业扶贫基地---同盟古镇·袁家村简介

亢村镇产业扶贫基地---同盟古镇·袁家村简介

2019-10-11

亢村镇产业扶贫基地

——同盟古镇·袁家村简介 


河南袁家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  2月,注册资金4千万元,同盟古镇·袁家村文旅小镇以同盟文化为基础、以中原文化为依托,立足大郑州都市圈,辐射全省200公里半径,5000万人口,旨在以原汁原味中原民居古村落的形式,打造集民俗非遗、特色美食、休闲娱乐、文化创意、民宿客栈为一体的中原休闲度假体验地,形成一个活态古村落建筑博物馆。

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占地2000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位于黄河大道与230省道交叉口东北100米该项目计划通过3至5年时间发展成为4A级国家旅游景区,实现年接待游客量600万人次,提供就业岗位10000个,直接旅游收入30亿元,年税收3亿元,带动关联产业增加值120亿元,最终实现以同盟古镇为龙头,以休闲观光农业为支点,带动获嘉全域旅游跨越式发展。

项目秉持“让更多群众参与旅游发展,让全民共享旅游发展成果”的理念,开启旅游扶贫模式,积极推动当地农民就业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增加农民收入助力脱贫攻坚方面主要有:一是提供工程服务项目,增加所在地集体经济收入。项目所在村集体成立服务公司为项目提供工程和技术服务,开工以来共有600余万元的工程交付该公司施工,为村集体创造30万元的收入。二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把农产品转化为特色商品,将本地常见的小麦、水稻、大豆、芝麻等10余种农产品,打造成“袁家村”品牌,摇身变为特色小吃,有效促进农业增收。试营业以来,有8家农业合作社与袁家村合作,通过溢价收购等方式带动周边2000家农户实现增收。三是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袁家村通过为农民提供就业创业岗位,把群众转化为参与者,把农民转化为从业者,参与景区活动的民间艺人、美食烹饪者、非遗手工者、参与保安、保洁的服务者等70%来自获嘉区域内,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创业就业舞台。项目全部完工,将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目前一期开业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基本都是附近村民,年人均增收2-6万元。四是签订定向服务协议,增加贫困弱劳动力收入。为解决贫困户中弱劳动力务工难收入低的问题,袁家村与服务公司签订定向服务协议,接收46名贫困户中的弱劳动力参与保洁服务,保障人均增收4800元。五是袁家村每年都无偿捐赠1-3万元资金,用于对贫困户的慰问和救济,帮助贫困户改善生活条件。

以后,袁家村将进一步与政府合作,积极探索扶贫新模式,为脱贫攻坚贡献企业的担当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