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双塔中心成校:有问必答,有求尽应!乡村空中学堂播撒春耕“及时...

双塔中心成校:有问必答,有求尽应!乡村空中学堂播撒春耕“及时雨”

2020-02-18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情况,今年的种子、化肥、薄膜等物资准备得怎么样了?购买农机今年将继续享有补贴政策……”昨日一大早,乡村空中学堂土专家、江山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占才水致电江山市银铃家庭农场负责人阮银林,了解农用物资储备情况,帮助农业企业解决疫情所带来的困难。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紧张有序的春耕备耕工作已陆续展开,为减少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江山市乡村空中学堂积极为农业企业、种粮大户等提供 “全力守护、全时在线” 的暖心服务,播撒春耕“及时雨”。

  与占才水一样,连日来,江山市乡村空中学堂的10多名农技人员通过钉钉、微信、电话等方式,对江山主要种子生产经营企业、种子批发户收购和入库情况,以及农资企业、经销户农资储备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及时掌握主要粮食作物春耕备种情况及化肥农药等农资储备情况。截至目前,江山市已储备各类作物种子29.80万公斤、肥料4100吨、农药510吨,其中早稻种子23.1万公斤,根据往年的需求量,春耕物资储备基本能够满足今年春耕需求。

  线上“不打烊”,服务暖民心。在疫情发生之初,江山市乡村空中学堂就敏锐地看到其长期性、复杂性,第一时间组建了种粮大户微信群、QQ群等产业线上群组。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这些群就特别“热闹”。“我想给油菜和小麦施肥,可是运送肥料的车子出不去,怎么办?”前不久,大桥镇种粮大户林发忠在微信群里求助。空中学堂马上与相关乡镇、部门联系,为种粮大户办理好车辆通行证,开通绿色通道。

  江山市乡村空中学堂还组成农技专家团队,开展线上送政策、送科技、送农资、送信息、送服务等活动。按照省“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的总体要求,乡村空中学堂积极开展种粮补贴、种粮保险、农业项目信息等农业扶持政策宣传,通过宣传引导鼓励种粮大户多种早稻,确保2020年早稻生产持续稳定,2020年全市早稻种植面积预计达6万多亩,种粮大户流转承包耕地面积7.5万亩以上,与上年基本持平。

  “有问必答,有求尽应,线上线下服务更精准、效率更高。我们想尽一切办法联系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供应商,联合交通、公安等部门为农业生产物资运输开通绿色通道,帮助种粮大户解决农资采购、运输难题,千方百计备足农用物资。”江山市乡村空中学堂土专家、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吴建忠相告,目前已开展线上服务200多人次,联系农资购销信息金额60多万元,达成农机购买意向金额200万元,为全市春耕备耕生产提供了保障。



作者:徐丽兰 朱永春 龚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