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江山市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整体智治治理体系 推进基层治...

江山市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整体智治治理体系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系统集成改革

2020-12-13

  连日来,市委书记童炜鑫就“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工作开展广泛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省委、衢州市委部署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诉求,切实把“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作为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坚持系统集成、整体智治、融合推进、协同高效的理念方法,深化提升“主”字型体系架构、“王”字型运行机制这一整套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持续推动县域治理从“事”到“制”“治”“智”的转变。市领导胡炳泉、郑勇钦、徐明峰、郭林将等分别参加。

  童炜鑫一行先后前往市综合指挥中心、清湖街道和石门镇等地,实地调研部门联动流程、基层治理四平台、矛调中心建设、派驻人员下沉和全科网格等工作开展情况,并认真听取相关部门、乡镇(街道)、村试点推进情况汇报,同与会人员深入交流试点工作做法体会,分析存在的难点堵点,共同商讨突破提升之策。

  童炜鑫在充分肯定前一阶段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后指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切实提高站位,严格按照省委书记袁家军关于加快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高效协同治理格局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最大决心最强力度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为衢州乃至全省改革工作提供江山实践、江山样板。

  童炜鑫强调,“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是一项构建整体智治治理体系、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系统集成改革。要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坚定不移深化“主”字型体系架构和“王”字型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顶线”“中线”“底线”,找准改革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为顺利推进改革提供科学指引。要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应用,加快打造集合集成数据资源、信息系统、基础设施的数字治理平台,全力打通数据壁垒、信息孤岛,努力让联动指挥的“竖线”更加畅通。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坚持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的要求,切实明晰县、乡、村、网格各级职责,加强督查指导,加快打造一批可学可比可看的示范点,推动形成试点工作的强大合力。



作者:周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