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中国教育报:浙江江山定向委培不“尾培”

中国教育报:浙江江山定向委培不“尾培”

2020-12-16

为加强对中小学教师定向培养生的动态跟踪管理,指导他们更好地学习成长,近日,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教育局为中小学定向培养生组织了集中培训。

“对于师范委培生,以往的经验是在就读师范时,教育局全权委托师范院校进行培养,等他们毕业后教育局才开展培训指导。但我们发现这样做存在许多弊端,比如他们在师范院校学习时,往往侧重于专业知识的学习,对于教育教学实践几乎一无所知。整整4年的学习,总局限于纸上谈兵,一旦走上工作岗位,就显得束手无策。”江山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姜大福说,为了使定向委培不“尾培”,铺设起从师范学业到教育事业无缝对接的高速路,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提前介入委培生的培养和指导,希望这批未来的新教师可以具备更全面的素养。

《江山市中小学教师定向培养生跟踪培养十项举措》明确了“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安排一次跟岗实习”“明确一张学习清单”等举措。自大三学年开始,委培生要充分利用中小学开学初、学期末空余时间,每学年至少到导师所在学校听课10节、上课5节,每学年至少制作微课4节,每季度至少向导师提交一次个人学习资料等。

除了以“清单”来引导学生发展,与名师一对一结对也是江山市教育局委培生培养工作的一大亮点。教育局给这些委培生分别安排了衢州市名师、江山市名师作为导师,导师将与定向培养生开展交流,完成相应指导培养任务,从思想教导、知识储备、业务技能的提高、教学案例的撰写等多维度给予指导,并作出明确评价,记入定向培养生跟踪培训学习档案。

“通过这次集中培训,我更加确信成为江山定向委培教师是正确的选择,也令我下定决心在未来的大学时光中,学好专业知识,练好教师基本功,毕业后以热爱、尽责的态度对待江山的教育事业,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事业接班人。”杭州师范大学学生吴心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