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浙江教育报: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 谱写“学在江山”新篇章

浙江教育报: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 谱写“学在江山”新篇章

2021-04-03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也是一个地方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长盛不衰的底气所在。江山这片土地上,素有崇学重教的传统,先后涌现出400多名进士、10余名尚书、4名状元、3名院士。近年来,江山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举全市之力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获得省政府2018年度履行教育职责情况A等评价。2020年,全面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奋力打响“学在江山”教育品牌,为建设“重要窗口”增添教育风采。

坚定不移提升教育“硬保障”

最优的布局在教育。教育布局的核心在于把握整个市域人口流动的趋势和规律,实现学校分布与人口规模相匹配。近年来,由于生育政策调整、城镇化和人口流动,人口规模、结构与空间布局变化明显,一度出现“城挤、乡弱、村空”的城乡教育失衡困局,我们把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与教育布局调整相结合,先后开展幼儿园、中小学校布局规划调整,已撤并学校15所。并于2020年基本完成教育布局专项规划研究,进一步优化城北、城南、江东片区及乡镇学校布局。规划期内谋划重点项目13个,实施城东初中等8所学校新建、迁建工程。

最美的建筑在校园。我们始终坚持以“打造百年名校”的高标准,统筹推进学校改扩建。建设上,“十三五”期间,累计投用学校23所。幼儿成长中心、峡口小学、锦绣江山外国语等一所所学校拔地而起,录播教室、音乐课堂、多功能教室、STEM实验室等成为学校的“标配”。全面完成教师宿舍改造工程,切实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教师的住宿环境,真正让乡村教师以校为家,安心从教。管理上,加大“智慧校园”建设力度,3D打印、无人机、机器人和创客空间等纷纷走进校园,实现了“千兆光纤校校通、百兆网络班班通、优质资源人人通”。

最大的投入在教育。建设投入上,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我们坚持财政资金优先安排教育投入,“十三五”期间,保持财政教育投入每年增长8%以上。教师待遇上,教育质量奖增幅23%,实现与公务员同步、同幅度增长。大幅度提高班主任工作津贴,加大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名校长、名师等优秀教育人才奖励力度,有力提升教师从教幸福感和职业认同感。捐资助学上,社会力量助学蔚然成风,共捐资5293万元设立人民教育基金,受益学校涵盖了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各个学段。在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960人受表彰,发放奖金292.34万元,乡镇慰问金达924万元,奖励人数和金额均创历史之最。

毫不松懈优化教育“软环境”

培养高素质的校长。我们认为,校长的境界决定了学校的境界,校长的高度决定了学校的高度。目前,全市共有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1人、浙派名校长1人、衢州市名校长10人。坚持突破常规提拔校长。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对任职一到两年教育教学质量没有变化的就换岗,选拔城区优秀的中层以上干部到农村任校长、副校长,促进校长间形成竞争,营造积极向上的干事氛围。加大校长“跨区域”培养力度。选派优秀校长到市外名校挂职、国内外研修,成立3个名校长工作室和4个教育专家导师工作站,2020年以来新增5名90后乡镇学校副校长,实现校长梯队培养。

培养专业化的教师。没有专业化的教师,就没有高水平的教育;没有教师的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的现代化。机制上,建立“培养一批、帮带一批、打造一批”的“三个一”机制,推进“县管校聘”“阳光流动”,落实师德师风“六个一”制度。培训上,实施“365”“1358”“百师带千徒”“千师登高”“领雁带飞”五大培养工程,层级化、清单化推动城乡教师整体素质提升。

培养现代化的学生。教育现代化,就是要将学生培育成“现代人”。办学理念上,我们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教育督导和教育评价体系,坚持“健康第一、注重品行、突出学业、抓好美育和劳动教育”的理念,深入实施“五育”并举,探索“体艺普及+特长精培”,助推学生全面、全员、个性发展。办学机制上,我们以“互联网+教育”为抓手,聚焦云课网、云视网、云会网,实现教学、资源、教研云端共享,助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校际教育发展差距。教学质量上,高考实现“七连增”,高水平大学录取人数逐年提升,义务教育教学质量进步明显。

持之以恒打响“学在江山”品牌

“学在江山”就是要“留在江山学,留在江山教;要到江山学,要到江山教;为了江山学,为了江山教”。长远来讲,把基础教育抓实、抓好,江山经济发展才可能一本万利,教育释放的红利才能反哺经济发展。

要打响“留在江山学,留在江山教”品牌。通过不断发展优质、均衡、普惠的教育,为每一位学子提供适合的、个性化的教育。要打响“要到江山学,要到江山教”品牌。发挥“学在江山”城市名片的价值和功能,吸引周边区域学子、投资客商和各类人才的子女来江山学习,吸引周边地区优秀教师来江山从教。要打响“为了江山学,为了江山教”品牌。唤起江山学子热爱江山、建设家乡的愿望和深情。

过往皆序章,征途再启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对教育现代化最准确最温暖的定义,也是江山61万人共同的奋斗目标。



作者:江山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