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教育部点名江山教育 浙江省江山市:弹性上学制度,让学生睡饱吃...

教育部点名江山教育 浙江省江山市:弹性上学制度,让学生睡饱吃好

2021-05-01

      教育的本源是让人的生活更美好。为有效解决学生睡眠不足的问题,江山市积极回应民生关切,从2017年起推行弹性上学制度,全市小学段早上延迟30分钟到校。随着这项改革的深入实施,3万多学生“睡得饱”“吃得好”,“江山经验”成为了浙江“弹性上学”的生动样本,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一、大胆尝试,探索一条的教育惠民的途径。早晨到校时间过早,造成学生睡眠时间不足,延迟上学成为了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呼声。为回应百姓关切,江山市大胆探索弹性上学制度。通过对家长、学校开展分层调研,了解不同群体对弹性上学制度的接受情况并征求各方建议,确定了城区小学和贺村第一小学共9所小学作为第一阶段试点学校。试点学校向家长发放《“弹性上学”工作告知书》,并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以及展板广泛宣传改革相关政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对于不能推迟上学的学生,各校开通绿色通道,并做好登记备案,由学校进行统一管理。

  二、创新实践,推动一场行稳致远的变革。江山市稳扎稳打,全力推进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是弹性设置上学区间。由原来的统一7:30到校,弹性设置为8:00-8:20到校。同时,保证早值教师数量不减、到岗时间不推、值岗地点不少。二是加强学生管理。对部分需要提前到校学生,学校为孩子开设丰富多彩的活动课,做到“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比如,婺剧特色的解放路小学,在弹性上学时间段,开设婺韵操、经典诵读等课程;体育特色的贺村一小开展羽毛球、啦啦操等体艺活动。三是强化安全保障。建立健全弹性上学服务工作相关制度,包括家校衔接、学生管理、志愿服务、检查考核、安全应急管理等制度,确保弹性时间段服务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四是严控课后作业。在延迟上学的基础上,抓好源头管理,出台了中小学提质减负的实施意见,要求学校规范作业管理,严控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原则上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家庭作业总量控制在20:30前完成;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可以由家长申请免做剩余作业,保证学生每天有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三、快乐成长,收获一份意料之内的惊喜。弹性上学制度,不仅为家长和学生“解忧”“减负”,保障孩子睡得饱、吃得好,还为增进亲子交流、加强家校协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由于上学时间的延迟,让更多的家长可以步行陪伴孩子上学,江山市抓住这一良好家庭教育契机,开展“亲子绿色上学行”活动,通过“江山教育”微信公众号建立“教子有方”家校共育平台,定期推亲子教育内容,分享步行路上的亲子话题话题故事,展示育儿经验,涌现出一大批家庭教育的典范。

http://www.moe.gov.cn/jyb_xwfb/xw_fbh/moe_2606/2021/tqh_20210402/sm/jingyan/202104/t20210402_524062.html

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