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优化营商环境的“江山密码”

优化营商环境的“江山密码”

2021-07-18

新友色织布有限公司因原材料上涨,需提高抵押贷款额度。市金融服务中心第一时间与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并多次与相关银行进行沟通……去年以来,我市创新政企沟通模式,由市营商办、市工商联联合搭建“部门+商会”“部门+协会”政企沟通平台,实现互动对接、答疑解惑、闭环服务,以实实在在的“硬措施”,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软实力”。

闭环管理:

有问必有答,有交必有办

“建议成立物流协会,搭建物流企业与政府沟通对接的平台”“建议每学期测量学生眼轴长度,建立屈光发育档案,推进学生预防近视工作”……6月22日,每月一次的“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如期举行,各方意见建议汇集成企业主反映最突出的14个问题,实现问题建议“一口受理”,切实解决企业反映问题各自跑、多头跑、反复跑情况。

恳谈会后,市营商办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场问诊分析会,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明确责任部门,限期解决。同时,每月梳理汇总企业诉求处理情况、单位响应办理情况和企业满意度情况,对各类责任单位作出评价,定期通报,实现“有问必有答、有交必有办”的闭环管理模式。

1年多来,我市共举办13场恳谈会,受理企业诉求163个,其中39个当场解决,124个会后交办部门答复或解决。需求交办率、按时答复率、诉求满意率均达到100%。

靠前服务:

简单问题即时办,复杂问题会诊办

“感谢供电公司靠前服务,大大降低了我们的运营成本。光电费这一项,每月就能省下10万元。”日前,可津产业园负责人欣喜地说。

可津产业园属于我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020年6月,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获知该企业信息后,及时评估就近接入电网条件,开展新建线路规划和建设,共为外部线路投资865万元。今年5月,该企业正式申请用电,新建专线满足接入条件,实现了“让电等企业,不让企业等电”的目标。市供电公司将低压供电容量从160kVA提升到300kVA,采取高压专变和低压供电相结合的直供到户模式,切实降低了小微企业的用电成本。

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已经成为我市各部门转变服务方式、激发市场活力的共识。今年以来,全市78个部门指定懂业务、擅沟通、有耐心的79名中层以上干部担任服务专员,对交办的企业诉求,按照“简单问题即时办理、一般问题1~5个工作日办理、复杂疑难问题会诊办理”的要求,主动跟进解决,切实提高部门服务效率。通过建立服务专员、定期会商、定期通报等制度,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确保企业诉求得到及时响应和处理。

创新模式:

线上线下融合,“点对点、一对一”服务

“相关部门主动调整绿色服务事项清单,提醒我们备齐资料,实现了即时办理,让我们少跑了很多冤枉路。”近日,谈起办理公司股权转让的经历,江山金陵大酒店有限公司负责人饶浚淅颇为满意。

在市营商办办事大厅,投资项目版块设立“点餐式”服务专区,为各类投资主体提供“点对点、一对一”服务。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最多80天”,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全流程“最多20个工作日”,为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验收提供保障。今年以来,我市已为各类投资主体完成项目申报230项,项目备案100项,项目审批130项。

线上线下融合,推动服务再上新台阶。市营商办大力推广“政企通”平台的运用,企业亟需的政策查询兑现、融资信贷办理等六大功能归集于“政企通”平台,有效保障各项惠企政策快速落地。截至目前,“政企通”平台上架各类惠企政策234条,共为1010家企业办理政策兑现1685笔,累计资金2.54亿元,上架各类金融产品227个,累计发放贷款58.93亿元,兑现金额和金融融资额均居衢州首位。此外,市营商办还公开招聘了17名社会监督员,共收集各类涉企问题意见30件次,通过找问题、提建议、出点子,助推改革落实。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市营商办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当好营商环境建设“先行军”,围绕企业发展需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推进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新突破。



作者:陈云芳 郑本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