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江山市桃源村书写新时代“桃花源记”

江山市桃源村书写新时代“桃花源记”

2021-08-22

近日,在位于我市凤林镇桃源村的浙赣两省交界处,来自浙赣两地的村级河长与志愿者将50万尾鱼苗缓缓放流进卅二都溪。小小鱼苗陆续游入江山港干流及支流,化身为洁水“小能手”,积极履行起生态净水新职责。

横跨浙赣两省的卅二都溪,是钱塘江的源头之一,该支流全长25.89公里,发源于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东阳乡,流经龙溪村后,进入我市桃源村。2013年,江山全面推进“五水共治”,全市河流水质提升明显。而处在下游的卅二都溪受上游化工厂、生猪养殖场、生活污水直排等影响,治理效果并不理想。如何实现一江清水送钱塘?两个村庄经过沟通后,选择并肩携手,打破地域界线,建立起跨省治水联盟。

“原先上游养猪、养家禽比较多,通过跨省治水以后,他们把这些猪场、鸡场全部加以整治。上游的水好了,我们下游就干净了。现在两个村很友好,原来一年只有一次碰面协商,现在一年有无数次的联合行动。”桃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树富介绍。

自开展跨省治水以来,如今两地间联动治水已成为常态。通过联合巡河、共同治污、携手防汛,曾经环境脏乱、生态退化的卅二都溪,水质从劣V类水变为Ⅱ类水。“原来只要下雨,河里全是泡沫和漂浮的白色垃圾,衣服也没法洗。现在治理后的卅二都溪可干净了,我们可以在河里洗菜。”村民管秋琼依水而居,是溪水变化最直接的见证者。

水质变好,河道两旁的环境也跟着发生变化。在管秋琼家门口的下瓦窑治水点,曾经杂草丛生的河道已实现美丽蜕变,游步道顺着潺潺流水蜿蜒伸展。从今年3月开始,桃源村投资200多万元,对该节点进行道路改造、庭院美化、沿线绿化亮化、杆线迁移等景观提升。治水点的另一侧是最新建成的稻田养殖观光体验园,包括面积180多亩的稻渔稻蟹种养基地,周围还配套建设垂钓台、廊亭、茅草屋等休闲设施。清风吹过,稻叶随风浮动,宛若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桃源桃源,美丽如画,村庄处处绽放金灿灿繁花……”卅二都溪畔响起了婉转的村歌《桃源如画》。正如村歌中唱的那样,这一湾清清的河水,不仅是桃源村最灵动的风景线,也激发了村庄的党建活力。除河长制外,如今桃源村还创新建立了党员义务护河先锋队。1996年出生的村干部郑宇是党员护河队的一员,每周他都要到自己的责任河段,巡查河道和岸边的保洁情况。

“治水成果来之不易,守护好这一河清水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每周一次风雨无阻的巡查虽然辛苦,但看到村庄流域水环境越来越好,村庄风貌越来越美,感觉付出都是值得的。”郑宇笑着说。在桃源村,像郑宇一样义务参与护河的党员已有20多名,他们与各级河长一起,共同守护一河清水。

因水而美,借水兴业。依托治水金名片,今年桃源村积极向上争取,已被列为农房整治拆后利用示范村。镇村两级通过组建专班,科学规划布局4大区块1条主线,计划年内实施19个子项目,将村里各景观节点串点成线,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桃源村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游玩,也给村里增加了不少的经济收入。“下一步,我们准备在村里建设果园,种植桃、梨、蓝莓等四季水果,实现四季采摘游,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争取书写出山美、水美、产业美的新时代‘桃花源记’。”陈树富说。


作者:梦瑶 危波 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