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江山市数字化应用成果通过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新闻发布...

江山市数字化应用成果通过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推广

2021-09-01

8月29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新闻发布会。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改革办主任陈奕君,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及舟山市、义乌市相关负责人参加,我市市委书记童炜鑫现场介绍残疾人服务数字化应用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我省现有残疾人约312万,已连续三年将“残疾人服务和保障”列入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提高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个重要课题。我市现有残疾人2.1万,占全市低保总人数的38.7%,依托省市县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我市全面加快残疾人服务数字化场景应用建设。

起步争先,开局提速。我市残疾人服务数字化场景应用建设从“最不方便的人享受最方便的服务”需求出发,聚焦需求谋划场景,立足场景破解难题,共建成主动感知、政策兑现、服务保障、精准治理一级场景4项、二级场景25项、三级场景53项,打出了一套“业务协同+制度重塑+技术创新”改革“组合拳”,形成了9项改革成果,在全省残疾人服务数字化改革中走在前列。  

“江山市残疾人数字化服务应用建有服务端和治理端,服务端通过浙里办进入,治理端通过浙政钉进入,今天给大家演示的是治理端……”童炜鑫一边介绍,一边演示。从浙政钉工作台——江山数字改革——数字社会——进入残疾人服务数字化应用后,他介绍说,该治理端基于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打通了9套跨层级、跨部门系统,对接34个数据接口,全面归集了涉残数据。其左侧是4个一级场景,即四个功能模块:主动感知、政策兑现、服务保障、精准治理。主动感知模块有致残人员信息、残疾人办证服务等2项内容;政策兑现模块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11项内容;服务保障模块有无障碍改造和危房改造等9项内容;精准治理模块有致残事故监管、返贫监测、一人一档一画像等3项内容,总共25项内容。   

随后,童炜鑫还从残疾人服务的高频事项入手,着重介绍了残疾人证办理、助学资金发放、精准就业、残疾人之家建设、致残事故监管等5个实用案例。12分钟的精彩介绍,残疾人服务数字化的应用场景一个个娓娓道来,吸引了在场记者认真听、仔细记。  

童炜鑫最后表示,残疾人服务数字化应用切口虽然小,但可以牵引出弱势群体共同富裕的大场景。在应用开发过程中,充分利用省市回流数据和公共组件,实现了低成本可复制可拓展,力争为全省数字化改革多作贡献,欢迎各新闻媒体、记者朋友关注江山、指点江山。



作者:朱永春 徐贵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