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江山市‘基地+农户’种植模式 拓宽农民致富路

江山市‘基地+农户’种植模式 拓宽农民致富路

2021-09-08

         眼下,凤林镇凤溪村白及种植基地内,60多亩白及经过3年耕耘迎来丰收。挖掘、去土、装箱……10多名村民忙着采收白及,田间呈现一派繁忙丰收景象。


         偏僻的小山村为何种起了白及?变化来自江山六禾中药材有限公司的“基地+农户”合作模式。10多年前,六禾中药材有限公司在凤溪村成立了白及种植基地,雇用当地村民打工。近年来,随着人工费上涨,基地化种植的成本越来越高。“村民在我们基地打工,其实也掌握了一定的白及种植技术,不如由我们提供种苗、化肥和种植技术,把种植的任务交给村民来做。在保障药材品质的同时,村民们的腰包也会鼓起来。”六禾中药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炎伟介绍。


      目前,六禾中药材有限公司还在坛石、大桥等山区乡镇试点“基地+农户”模式。得益于统一规范的种植技术流程和农户的精细料理,该公司2021年在江山市种植的500多亩白及丰收在望。“没想到增产这么多!像原来公司基地运作,亩产约为2000公斤。今年凤溪村种得最好的一户,亩产将近4000公斤,各基地平均亩产量可达2500多公斤。”陈炎伟说。

       白及为兰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干燥块茎供药用,有止血、抗菌、美容、消肿生肌等功效。以前,药用白及以野生为主,随着中草药的广泛运用,市场需求量增大,转而以人工种植为主。“我们作为一家初级加工的药材公司,货源主要依托老百姓,只有广大农户一起参与,才能把产业做大。我们将继续探索‘基地+农户’种植模式,计划以工厂为中心,扩大白及种植面积,带动当地农户参与白及产业发展。”陈炎伟说。

 


作者:毛梦瑶 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