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共同富裕新征程:江山市塔山村酿出“幸福酒”

共同富裕新征程:江山市塔山村酿出“幸福酒”

2021-12-14

昨日,笔者走进张村乡塔山村,老远就传来了一阵浓郁的酒香。“我们村以酿酒出名,每年年末,家家户户门口都能闻到酒香气儿。”村民曾云良说。

塔山村临山而建、依山傍水,良好适宜的自然环境为酿酒业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村里酿酒手艺代代相传,“塔山酒”更是远近闻名,是个名副其实的“酿酒村”。然而,由于销量时高时低,酿酒作坊的销售方式以朋友介绍、老客户回购为主,缺乏足量、稳定的客户。

“高粱烧要选用红高粱,先将谷物浸透,再进行蒸煮、摊凉、拌酒曲、发酵……”说起酿酒,有着40年酿酒经验的曾云良打开了话匣子,“我从18岁开始跟着父亲学酿酒。那时上门为人酿制烧酒,天不亮就要起来,挑着100多斤的器具扁担,走二三十里的路。中途也想过放弃,但想到是老祖宗传承了多年的手艺活儿,咬咬牙还是坚持了下来。”

该村另一家酒坊负责人朱小菊入行8年有余,虽半道学艺,却师从有着40余年酿酒经验的老师傅,成了远近闻名的“酒娘子”。朱小菊介绍,塔山酒是一点一滴精心酿造而成的,需用传统的土灶台生火蒸煮酿制。她家的酒坊一次出酒300公斤,虽然比不上酒厂一次性出酒上千公斤,但胜在原浆原汁,追求的是高品质。

据了解,塔山村共有酿酒作坊5家,酿酒师傅30余名,年酿酒量约130吨,总收益500多万元。村里的酿酒作坊每年就近收购酿酒需要的谷物,帮村民处理吃不掉又卖不出的粮食。近年来,村两委致力于推动酿酒工艺产业化,通过做大产业、打响品牌,变“熟人经济”为“线上经济”,进一步扩大销量。在乡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塔山村已与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对方将为该村创建“酒香谷”品牌提供资金扶持,预计投资180万元。

“一直以来,塔山村都有酿酒的传统,只是苦于缺乏资金,无法对这一产业进行整合。接下来,我们将打造‘酒香谷’原浆酒品牌,依托电商平台扩大塔山酒的知名度,打通网上销售渠道,让塔山村的酒香飘得更远。”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方友说。


作者:雪怡 赵霈 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