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江山市“三化” 守护师生“舌尖幸福”

江山市“三化” 守护师生“舌尖幸福”

2022-01-05

江山市教育局扎实做好学校食堂管理工作,通过“标准化”建、“阳光化”管、“暖心化”办打造敞亮温馨、安全规范、群众满意的食堂,全面解决学生在校就餐问题,让每一个学生能吃上放心饭、营养餐。

目前,该市145所供餐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全部实现师生同菜同质同价,阳光厨房建成率达100%,连续十年获江山市食品安全先进集体,江山市教育工作的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

“标准化”建,打造“敞亮温馨”的食堂

一是推进硬件改造提升。以标准化食堂的创建为抓手,先后启动该市中小学标准化食堂改造工程、薄弱学校食堂场地设施提升工程等一系列项目,对该市145所中小学学校食堂进行改扩建,全面拆除临时棚、钢结构棚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用房,打造一批敞亮卫生的放心食堂。依托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契机,争取到学校创文实施项目80个,提升改造城区学校(幼儿园),解决城区学生就餐场地不足等问题。2021年,向上争取资金,对城区7所“智慧厨房”试点食堂的技术装备予以提升,强力推动了数字化厨房建设。目前,该市已实现标准化食堂全覆盖。

二是加强文化元素渗入。合理规划食堂整体布局,在食堂建设半封闭形式的“文化沙龙”“书香一隅”等学习活动休闲主题区,划分出用餐区、阅读区、娱乐区等功能场所,不断优化师生就餐环境,满足学校师生日常生活的需要。重视校园食堂文化建设,充分利用餐厅的顶部、柱子和四周墙壁,结合学生手工制品、绘画作品、绿植栽培等对食堂环境进行布置,建设包含勤俭节约、文明礼仪、膳食营养等相关内容的文化墙、文化角,加强食堂文化元素的渗入。

三是落实等级量化管理。根据《浙江省学校食堂卫生监督量化评分细则》食堂ABCD四档等级划分要求,积极创建AB级食堂,实施食堂等级量化消“C”战略。对已经创建“A”级的食堂,利用“每季一校”特色展示、邀请学校学习观摩等方式,通过经验介绍、现场观摩等途径,进一步推进全市的食堂管理水平的提升。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督查和管理,组织派驻教育纪检组和核算中心干部不定期开展评估回访,对开展不力的学校予以限期整改处理,做到“有人问、有人追、有人监督、有人考核”。目前,已创建AB级食堂143家,占比98.62%,远高出浙江省“量化分级管理”标准80%的要求。

“阳光化”管,打造“安全规范”的食堂

一是确保过程安全规范。出台《江山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校园食堂安全主体责任和从业岗位职责,完善网格化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制定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规范20条清单,落实清洗消毒、原料采购、留样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厨房内的粗加工间实施色标分类法,加工蔬菜的水槽、道具、桶具等用品,以“红、绿、蓝”三色标注,分别对应肉制品、蔬菜和水产品,防止食品交叉污染。组织校园食堂安全管理员培训,加强学校食堂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建设,建立并完善学校食堂食品卫生事件处置预案,细化人员救治、危害控制、事故调查、善后处理、舆情应对等具体方案,并组织演练,年度培训1200人次。

二是推动管理整体智治。全面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安装摄像头3200多个,通过手机APP实时、动态、全面公开食堂的操作过程、后厨环境等信息,倒逼食堂后厨规范化运行。创新应用AI视频分析抓拍技术,赋能“阳光厨房”,实现对从业人员不戴工帽、不穿工装、不戴口罩等9种后厨不规范行为和环境异常现象的抓拍并要求整改,不规范行为大幅减少。借助班级“电子班牌”,利用大数据进行排菜,实现学生膳食搭配智能化、营养化。同时,将周食谱、供餐、陪餐的影像视频等第一时间推送给家长,每日一晒,自主接受家长监督和建议,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

三是强化各类检查督查。建立科室人员及基层学校代表每周到市场采价、每月到校飞行检查制度,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定期不定期对该市21家食材配送企业和早点配送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饮食服务工作管理组织,建立家委监督机制,将家长纳入膳委会协同监管工作,针对财务收支、食材采购、饭菜温度、菜品种类、就餐纪律、廉洁安全等情况进行联合检查,让食堂管理更加透明、公正、规范。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定期对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的生、熟食材进行农药残留物、细菌超标程度等检测,实现科学监管。

“暖心化”办,打造“群众满意”的食堂

一是保证师生用餐质量。按照一荤两素的要求,邀请家长代表参与学生菜谱制定,确保每天不重样,营养合理、荤素搭配、口味适宜。添置保温锅、保温桶等设备,推迟成品进入盛饭区时间,保证学生饭菜不受气温变化影响。各学校每学年开展一次美食节,每学期开展两次学生对食堂满意度问卷调查,评选出“十大最受欢迎菜品”。设置校长信箱,接受全校学生和家长的对食堂意见监督。

二是提高食堂服务水平。以学校为单位,健全落实领导陪餐机制,做好陪餐记录,对陪餐中发现的、学生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及风险隐患第一时间进行解决。部分学校已实现菜品从3个提升到6个,并改变分菜流程,由原来一次性流水操作,到分4个分菜窗口打菜。利用每学年两次的“家长开放日”“家长陪餐日”等主题活动,强化家校互动,邀请家长进校参观食堂的具体工作流程,并体验学生饭菜,充分征询家长建议改善食堂管理,不断提升家长满意度。

三是关注校园食育教育。以“光盘行动”“世界粮食日”“全民营养周”等为载体,开展“食品安全”“制止餐饮浪费”等宣传,把“食堂亦课堂”融入教育全过程。每学期举办一次食品安全知识讲座、每学年组织一次“食品安全知识带回家”活动,促进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得到全面提升。倡导“光盘行动”,每个班级都配备一只泔水桶,每餐饭后由专门的跟餐老师和学生会干部负责称重和考核,班级间进行竞赛,设立浪费曝光台定期发布各校食堂泔水量等警示浪费行为。



消息来源:浙江省教育厅网站http://jyt.zj.gov.cn/art/2021/12/21/art_1543974_589185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