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江山市提升“黄精+”品牌效应 带动农民共同富裕

江山市提升“黄精+”品牌效应 带动农民共同富裕

2022-01-20

“在我眼里,黄精就像是一把金钥匙,带着村民走上致富路。”昨日,当笔者来到浙江御园珍稀植物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江山市中药材产业协会会长李潮正忙着将经过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处理的15克“江山黄精”鲜种子进行特性编码登记。经筛选,该公司将选育出适合江山本地种植的优质黄精种子,并在稳定优势品系培育后进行全市推广。

黄精具有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的功效,是我市中药材产业重点发展品种。2021年,全市黄精种植面积1.12万亩,其中高标准、集约化示范种植基地3200亩,仿野生栽培基地8000亩,产值1亿多元,带动种植农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为何黄精产业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黄金”产业?诀窍在于我市相关部门“寓医于食”,充分发挥了黄精的“药膳”属性,实现了药用与食用的有效结合。

对此,碗窑乡黄精种植大户王笏仓深有感触。2013年,王笏仓开始接触中药材黄精,那时候他只种植了2亩地。“刚开始,我什么都不懂,只是在市场上卖黄精原料。每公斤原料不到10元,还常常卖不完。后来,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服务小组的帮助下,我学会了制作‘九蒸九晒’黄精。加工后的黄精,在市场上卖到了每公斤440元,利润更高了,产品供不应求。”王笏仓告诉记者,经过“九蒸九晒”后的黄精,补益作用远高于生干黄精,而且服用简单,可以直接当零食来吃。

如今,王笏仓种植的黄精面积增加到了近30亩,今年他还计划继续扩大种植面积。我市像王笏仓这样的规模以上的黄精种植户还有30多户,而在这些种植户的背后,已经形成了一条较为完善的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带动了全市300多户农户致富。

除了对黄精深加工,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服务小组还结合我市特色养殖业,挖掘“黄精+”药膳产业的潜力。2016年以来,我市结合本地特色,先后推出了江山黄精乌鸡煲、江山黄精白鹅煲等药膳产品,不仅获得了“浙江省十大药膳”等多项大奖,更成为不少农家乐的“招牌菜”。

双塔街道养殖户陈明就是药膳产业的受益者之一。2019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陈明养殖的白毛乌骨鸡市场行情不佳。那时,我市不少农家乐经过相关部门培训后推出江山黄精乌鸡煲,急需两年龄的放养白毛乌骨鸡。陈明迅速抓住商机,当年白毛乌骨鸡销量增长了30%以上。如今,仅靠白毛乌骨鸡一项,陈明的年收入就达20多万元。

“这两年,我们面向家庭农场、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推出了3期药膳制作技艺培训班,重点讲解江山黄精乌鸡煲、江山黄精白鹅煲等药膳产品的制作,累计培训300多人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黄精+”药膳产业的发展,不仅增加了黄精等中药材的销量,更带动了白毛乌骨鸡销售价格的上涨,整鸡价格从60元上涨到120元以上。

“江山黄精种植历史悠久,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衢六味’之一。我们应该继续提升‘黄精+’品牌效应。”李潮说,市中药材产业协会还推出“黄精八珍糕”等药膳产品,希望依托黄精等中药材产业产品,带动更多农民走向共同富裕。


作者:毛严庆 刘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