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江夏区积极做好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多园”专业园申报工...

江夏区积极做好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多园”专业园申报工作

2015-06-29

     一、成立了工作专班
     为做好申报工作,区人民政府成立了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多园”专业园申报建设领导小组,由区长王清华任组长,区委常委、副区长卢胜任副组长,区发改委、经信局、财政局、科技局、国土规划局、审计局、开发区办、区金融办和庙山园区办事处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庙山园区办事处主任樊友华任办公室主任,党委委员、园区办事处副主任林剑为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庙山园区入园的组织、申报工作,参与申报前期的对接、协调,按市区统一安排到东湖开发区熟悉相关工作。
     二、制定了支持政策
     1、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围绕建设“创新江夏”的目标,充分利用江夏科教资源优势,加大科技投入,优化科技创新奖励政策,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搭建资     源共享的科技创新平台。实施“青桐”计划,支持腾讯、百度等科技型企业建设科技孵化器,建立大学生创业与企业创新的人才对接机制,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进一步研究制定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积极争创和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和高新技术转化项目、新产品计划项目等。要加大科技投入,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投入体系。着力形成以政府为导向,企业为主题,民间、国外资本为补充的符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律和市场竞争需要的多层次,多渠道资本市场体系。要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强与江夏经济开发区其它园区及有关乡镇街的协作,充分发挥与东湖高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其毗邻的地理优势,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对科技含量高、能源消耗低、污染少、税收贡献大、符合“两型社会”建设的科技企业进行重点扶持。
    2、建立健全人才凝聚机制。一是发挥产业优势,以项目聚人才。坚持做到推出一个项目,引进一批能人,带动一个产业,激活一片经济,实现项目与人才的良性互动。二是优化人才环境,以事业引人才。要切实解决人才难立足的问题,为企业落实生活配套用地,支持企业兴建职工宿舍。要主动解决人才扎根的后顾之忧,协调市、区公安部门,提出解决外来人才入户的办法,使人才由过去的“候鸟”变成“留鸟”,能够在园区安家落户,安心工作。三是要争取政策支持,以服务留人才。园区要主动协调市区科技局、财政局、经信局、发改委等部门的政策、项目、资金扶持,积极组织和帮助企业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四是要建立金融扶持企业发展机制。搭建银、政、企沟通平台,定期通报信息,促进合作共赢;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工作时,重点向园区企业倾斜。
    3、建立科技培训、推广机制。一是要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科普宣传活动。园区要定期利用科技科普宣传周开展一系列讲座或培训,以提高园区干部群众的科技科普意识。二是要定期举办科技企业培训活动。定期组织园区内100多家企业的科技人员参加科技部门组织的科技企业培训活动,主动服务企业,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全面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科技项目申报工作。三是要组建科研协会、创业基地,为研发、交流、成果转化搭建平台。由园区牵头,组织会员单位在协会里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积极探讨各种关键性技术措施。互相交流经验体会,开展专题研究活动。如华丽环保不仅成立了企业科协,还建立了新材料展厅和企业技术中心,为科技人员交流、成果转化搭建了平台,得到市科协的肯定。海德新材料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生物能源(实习、创业)基地;莱恩输变电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楚天学院共建学生实习基地等校企共建创业平台。兴新医药、紫昕科技、华润电力等企业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基地,成为中小企业科技孵化器,搭建了中小企业创业发展平台。
    4、建立发展民营科技企业的激励机制。一是要制定和落实一系列扶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如民营科技企业联络员制度、重点民营科技企业帮扶工作制度,引导和支持企业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协助企业申报市级、省级民营科技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促进民营科技企业的快速发展。二是在积极争取上级科技项目和经费的同时,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年增幅在10%以上,充分发挥科技经费在企业自主创新活动中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三是要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促进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在办理新建、改扩建与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的审批与备案、招商引资及资金补助等相关业务时,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政策,结合园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先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科技政策、采用先进技术工艺和设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资源利用率高、环境污染少的项目及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严格审查,防止小规模、低水平重复建设、污染类项目和落后生产能力项目进驻,以此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工作。 
    5、完善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一是利用知识产权制度保障和促进自主创新。要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把知识产权管理落到技术、经济、贸易管理等各部门的工作中,培养全民的知识产权意识,引导企业提高运用、管理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建立专业人员可以自由发挥所长的激励机制。自主创新应与产业化和商业化结合,产业化应与企业的长期发展和提高竞争力结合,企业具有大规模产业化的优势,把自主创新成果的产业化与建立产品品牌和企业的商誉结合起来,形成长期竞争力。二是采取多种方式实现自主创新。应在优势领域进行原始性创新,在追赶领域进行集成创新和引进技术的适应性创新,不断提高自主创新的实力和能力。自主创新应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有效利用国际技术资源,包括吸引人才、技术和管理经验等,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三是在增加科技投入、扩大技术供给的同时,大力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促进自主创新技术的利用,提高科技投入的效率。加快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科技投入的配置效率;充分利用现有科技机构进行科技资源重组。根据行业技术经济特征和产业组织特点,分类确定科研机构重组方式和产权结构,分层次建立创新体系。通过政策引导,建立一批具有行业带动作用的各种形式的产业技术研究开发联合体;在一些企业比较分散、规模不大的行业,应充分发挥行业性或区域性科研机构的作用,吸收相关中小企业参与,组成行业性技术中心或联合体,为中小企业服务。鼓励发展集资金筹集、研究开发、技术扩散功能于一身的技术机构。加强技术市场建设,培育科技中介,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自主创新技术的利用和扩散,提高财政投入的效率。
    三、明确了发展措施
    一是积极实施园区提档升级策略。花山工业园二期、阳光工业园建设顺利推进,园区配套服务功能逐步完善,经济实力不断壮大。要全面清理土地存量,引导一批企业有条件退出,鼓励一部分企业通过嫁接提升发展速度,支持企业间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促进园区与金融、物流、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形成新的发展优势。要量化基础设施配套和项目建设的年度工作清单,加快园区和项目建设,整体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后劲。
    二是健全项目考察、会审、全程代办、分级管理、反制约“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实现招商引资大突破;大力实施满园工程,围绕产业布局规划,积极推动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入驻。
    三是以生物医药科技、电子商务服务、智能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完善科技研发、产业孵化、信息服务等功能;依托腾讯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数据处理等信息服务产业,形成中国最具特色的信息化集群,逐步实现园区产业向高端转化。
    四是以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围绕光电子产业、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打造以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升级研究、科技展示等于一体的科技创新基地。重点是沿金龙大街、江夏大道建设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科学实验中心、研发大楼、科技展示馆等。
    五是整合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承接车都和光谷生产型服务业,强化总部办公、电商服务、智能物流、网络营销、信息交流、科技博览、智慧金融等功能,搭建具有国际引领的现代服务产业平台。
    六是依托光谷、汤逊湖沿岸强劲的产业发展势头,针对产业设施不足的问题,结合板块左右逢源、承上启下的区位交通优势,迎接休闲商务区智慧化、活力化、生态化的发展趋势,打造一个以生产性服务业、总部经济、文化休闲等功能为核心,凝聚江夏精气神、展示新城新形象的窗口平台,成为武汉南部休闲商务发展新标杆。
    七是突出临湖特色,提升庙山环汤逊湖、紧邻东湖国家级高新区的生态、区位优势,打造临湖临光谷高科技板块,形成江夏产业发展的高新动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