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介休 > 介休市概况

介休市概况

2018-05-15

  介休市位于山西省中南部,南依太岳、北临汾河,国土总面积744平方公里,辖1区7镇3乡230个行政村,5个街道办事处、26个社区,总人口43.6万,1992年撤县设市,是大太原都市圈南部区域性中心城市、晋中市域副中心城市。

  介休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清明寒食之源和晋商文化的发祥地。介休于公元前514年建制,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因史出春秋时期割股奉君的介子推、东汉时期博通典籍的郭林宗和北宋时期出将入相五十载的文彦博三位贤士名达,素有“三贤故里”之称。2008年被正式命名为“清明寒食文化之乡”。作为晋商文化发祥地之一,介休有执当时金融之牛耳的范家,有商号遍布全国、财富显赫的北辛武冀家和北贾侯家,为介休发展奠定了秉承诚信、执着追求的文化基础。

  介休瑰宝璀璨、景色怡人,是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11处,其中,国保级单位11处,绵山风景区以自然景观“奇、险、秀”,人文景观“古、巧、绝”著称,是晋中首个国家5A级景区。张壁古堡集军事、民俗、宗教、建筑、文化于一体,凭全国十大魅力名镇、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四张国字号品牌享誉中外。三晋三大名楼之一祆神楼既是明清木结构建筑的典范,更是国内罕见的祆教文化代表实物。后土庙有“琉璃艺术瑰宝”之称。华夏第一柏秦柏,虽经两千多年风雨侵蚀依然枝繁叶茂,是亲历介休历史变迁的唯一“活”证。洪山瓷窑创烧于唐,盛于宋,是北方窑瓷的重要烧造地之一。张兰有着悠久的古玩收藏和交易历史,本地从事古玩行业的人员超过5000人,年交易额超过十亿元,被誉为中国古玩第一镇。

  介休区位显要、交通便利,是“介孝汾平灵”城镇群的龙头城市。介休东西居于北京和西安的中点,南北居于大同和运城的中点,距省会太原120公里,区位优势突出,辐射区域广阔,自古有陕晋通衢之称。南同蒲铁路和孝柳铁路在境内分道、大西高铁横贯6个乡镇,铁路货物总发运能力3000万吨。大运高速、108国道、东夏线、张义线、邢汾高速等9条国省主干线呈网状贯穿全境,市乡公路四通八达,与国省道交错连接,每百平方公里公路密度达163公里,是山西中部重要的交通枢纽。

  介休基础牢靠、实力雄厚,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强市。介休是全省民营经济的发祥地,焦炭出口量曾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享有“焦都”称号。当前,主要以煤焦钢化为主导,电装新建(即电力、装备制造、新材料、建材)等新兴工业并行壮大,全市电力装机容量达到345.3兆瓦,洗煤机制造装备实现山西第一、全国领先,安泰、凯嘉入选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安晟成为全国墙材革新创新标杆企业,安泰集团总收入达115亿元,成为晋中首个破百亿企业。现全市规上企业92户,超10亿元以上8户,超亿元以上70户。农业方面,全市耕地面积39万亩,以种植玉米和小麦为主,小麦种植面积占到晋中的1/3,粮食总产量达9万吨;林地31万亩,经济林面积达到8.5万亩。近年来,围绕“药蛋果产”四大产业,新种植药材4000亩,蛋禽饲养量160万只,新增核桃林5000亩,形成30户特色农产品龙头企业,22户企业年销售收入超2000万元。截至2018年9月,1—9月,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171.7亿元,同比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101.5亿元,同比增长1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69.2亿元,同比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实现16.5亿元,同比增长73.4%。

  介休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是全省最宜居的幸福城市之一。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城镇化率达到64.26%,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展到22平方公里,2013年底被确定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义安镇、张兰镇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义安镇成为全国经济发达镇和建制镇示范试点,龙凤南庄村被确定为第三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和“中国景观村落”。不断完善生活基础设施,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93%,燃气普及率达到95.5%,污水处理率达到97%,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1.6%。大力实施生态绿化工程,按照“城郊森林化、村庄花园化、城市园林化、道路林荫化”的理念,建设了龙凤、洪山、银锭山、天峻山四大森林公园,实施了城区绿化、汾河绿化、通道绿化、荒山绿化等工程,城区建成35个公园、广场,汾河湿地公园被正式命名为国家湿地公园,总投资4亿元的汾河综合整治穿城而过。城市建成区绿化总面积达到692.15万平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8.45%,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13平米,相继挂牌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林业生态市。

  “十三五”时期,介休将以“振兴崛起、城乡美丽、生活富足、人民幸福”为目标,以深化改革创优环境为动力,以工业脱困、农业上档、旅游升级、民生加力、社会和谐为抓手,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保障,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推动介休实现巨变、再铸辉煌。届时,一个人文荟萃、底蕴深厚的介休,一个更加开放、振兴崛起的介休,一个天蓝水绿、更具魅力的介休,将以全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