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介休 > 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南庄古村落

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南庄古村落

2019-01-09

  南庄古村落简介

  南庄古村,位于介休市龙凤镇,先后被评为“国家级传统古村落”、“中国景观村落”以及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最美旅游村”。

  该村以十字街为中心,原为石头街,有东门里、南门里、北大门、三角地、后南窑、后头街、南庙后等大小街道七条,全长950米。现存清代建筑南庙(河龙庙)、北庙(真武庙),庙内古柏肃立,彩绘喜人,浮雕生动,壁画鲜艳,牌匾完好,且有释、道相容之遗风记载。

  南庄村自古有“三门石头街,南北两座庙,张家十八堂,阴氏一杆旗。”说法,是清代大镖师阴太忠的故居。南庄的张氏先人做官、经商者皆有,形成了晋商文化的组成部分;镖师阴太忠等又形成了南庄的军事文化。北门仅存遗址,东门“迎瑞门”、南门“浮翠门”均为清代建筑。村内十字街有“山海镇”大型石匾一块,传说为镇名。

  南庄很早前就有文明的民风。村子东门、南门的门脸上,东门外的照壁上,均存有清代石刻的村民“公约”:不准赤背过十字街,不准羊群入东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