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建设美丽乡村 实现科学发展

建设美丽乡村 实现科学发展

2017-09-03

建设美丽乡村  实现科学发展

 

——羊井子湾乡羊井子湾村建设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羊井子湾村是省“两西”项目建设的移民村,位于羊井子湾乡政府驻地,距离县城11公里。全村耕地1785亩,共有3个村民小组,184户826人。近年来,羊井子湾村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创新农业、兴旺一产”发展战略,将农业发展和公共服务、村容村貌有机结合,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以经济发展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以建设美丽乡村来促进新农村建设,发展农村特色经济,拓宽农民致富门路,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一、选优配强村级班子,为创建美丽乡村提供了组织保障

羊井子湾村狠抓“五型”村班子建设,建强引领发展的核心力量。一是建设学习型班子。健全班子学习制度,积极参加县、乡级各类培训班,鼓励村干部参加学历教育等形式,不断提高文化素质和农村工作水平,从而增强班子成员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本领。二是建设团结型班子。明确班子成员在重点产业发展和村级事务管理中的具体职责,使全村的发展目标责任靠实到每一位班子成员身上,形成整体工作分工不分家,人人肩上有担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工作氛围。三是建设廉洁型班子。制定了严格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公开制度,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每季度公布一次村级财务帐目,达到了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的目的。四是建设务实型班子。“富不富,群众盼干部”村两委务实的工作作风至关重要,积极引导村班子成员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抓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确保农民增收,保持农村社会稳定为工作重点,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五是建设科技型班子。通过以会代训、举办培训班、利用远程教育平台集中培训等形式,组织村班子成员参加农业科技知识的培训学习,至目前村两委干部都掌握了2—3门实用技术,在全村发展中起到了“领头雁”作用。


二、做大做强富民产业,为创建美丽乡村夯实了经济基础

为了加快葡萄产业发展,按照“以点带面、示范引导、科技支撑、整组推进”的葡萄产业发展要求,羊井子湾村积极宣传发动,组织党员带头先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农民发展葡萄产业积极性高涨。至目前,羊井子湾村种植葡萄981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55%, 人均种植葡萄1.2亩,2013年葡萄产量达到350多吨,收入达到了170多万元,人均收入2058元注册了“寿珠”葡萄商标,建成长1.5公里的葡萄长廊,全村形成了“村有示范组、组有示范户、户有示范田”的葡萄产业发展格局,为推动全乡葡萄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为提高群众种植葡萄的信心,村上积极联系市县专家到田间地头为农户讲解田间技术,着力培育“土专家”“田秀才”,向全村农户面对面、手把手地提供葡萄田间管理技术指导,至目前羊井子湾村已培育乡土葡萄技术管理人才3名,以分片包抓的形式,为全村群众提供方便优质的技术服务。


三、持续改善基础建设,为创建美丽乡村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随着基础建设投入的的不断加大,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科技培训、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不断完善和加强,道路、水、电等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条件显著改善,大力开展村容村貌美化、亮化、净化整治工作,改造居民点3,并安装路灯42盏。积极改善生态环境,组织农户建设农田防护林、千米林、绿色通道等生态工程,至目前,全村农田防护林网基本建成,完成千米林建设8公里,建成绿色通道5公里,建成防风林带300亩。截止2013年底,全村修建小康住宅131户,占到全村总户数的71%。投资42万元,完成了村级活动阵地建设,为繁荣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便利。


四、培育文明健康村风,为创建美丽乡村注入了内在动力

羊井子湾村注重用创建、评选、树模活动教育人,鼓舞人,改变群众的陈规陋习,针对群众的思想实际,突出以人为本,重在建设的原则,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及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在全村先后开展了“三观”、“三德”、“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等教育活动,“五星文明户”创建活动硕果累累。特别是村上定期开展了卫生评比活动,与此同时,积极组织群众参与“春节”文化汇演,组织篮球比赛、象棋比赛等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增强了精神食粮,使文明和进步的文体活动占据了群众精神生活的主阵地。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有效转变了以往的一些不良风气和落后的生活习惯,人人讲文明、时时讲文明、事事讲文明的生活习惯已经慰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