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以名师工作室为助推,切实提升我校教师专业成长

以名师工作室为助推,切实提升我校教师专业成长

2017-11-27

以名师工作室为助推,切实提升我校教师专业成长

 

2017112-3日,甘肃省2017年高中语文陇原名师工作室“阅读教学的正本与清源”主题研修培训会集体研修活动在嘉峪关市酒钢三中音乐厅举行,我校陇原名师霍军工作室成员也参加了此次研修活动。


开幕式后,南京二十九中冯为民教授做了题为《高中语文微探究教学的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他指出,当今语文教学界存在三种“伪”语文的现象:一是教学中的假语文现象,二是碎片化非系统化现象,三是大而无当对文本错解的现象。他强调,语文教学应该回归正道。微探究教学是从微观视角入手,通过选择切入点小,提炼精当、质量品味高等微小、精微、微妙的微任务,以可控的探索研究或探寻追究为特征,达成课堂教学过程最优化效能最大化的一种教学活动方式。冯教授的讲座,既有微观切入的鲜活案例,又有宏观把控的高屋建瓴。在讲座中,他例举了自己《赤壁赋》、《六国论》的课堂教学实例。总之,专家的讲座既能从教育教学理论高度对一线教师形成引领,又能够从教学设计和课堂实践方面给教育教学工作者实在的示范和启迪。



接下来,《中语参》主编张万利和陇原名师酒钢三中闫桂珍老师对观摩课进行了点评。张万利主编认为好课有五个标准:有语文味儿的,立体的,线索清楚的,可延伸的,有文化积淀的。他对早晨的四节课给予了充分肯定。闫桂珍老师认为这次观摩课有新鲜感,有新启发,能扣住文本,扣住字眼。对三位执教老师也给予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