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金塔 > 金塔概况

金塔概况

2017-12-12

    金塔县位于甘肃省西部,河西走廊中段北侧,是古丝绸之路黄金地段和居延文化的交汇点。驰名中外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坐落于境内,被誉为“航天摇篮、胡杨驿站、汉简之乡”。全县总面积1.88万平方公里,其中绿洲面积180万亩,县辖5镇5乡,总人口近15万人。县域南北环山,内居平川,地形开阔,地势平坦,平均海拔1200米左右,是镶嵌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一颗“绿色明珠”。

近年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五抓五提升”工作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深化改革成效显著、城乡面貌明显改观、民计民生持续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良好发展态势。今年,全县生产总值可完成75.2亿元,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可完成107亿元,同比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可完成13.2亿元,同比增长10%;财政收入可完成4.6亿元,同比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到28560元,同比增长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到14965元,同比增长10%。

金塔资源丰富,得天独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金塔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产棉百强县、甘肃最大的农区养羊县和全国三大对外制种基地之一。黑河、讨赖河两大水系横贯全境,平均年径流量14.5亿立方米,现有耕地面积73万亩,年产70万担皮棉、120万只肉羊、5万亩制种;县内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有煤、铜、铁、铅、锌、金、锰、萤石、硅石、菱镁、花岗岩、白云岩等30多个品种,储量达20亿吨以上。县内金关古韵、高庙清钟、大漠胡杨、林涛秋望、碧湖映日、宝塔凌云、黑水环流、北海晴烟等八大景观交相辉映,吸引了国内众多游客。

早在4000多年前,先民就在这片热土上繁衍生息,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丰富的资源,同快速崛起的现代文明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使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先后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科技进步先进县、省级文明县和全国最佳旅游明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