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金塔这项事关你我美好生活的举措终于城乡同频了~

金塔这项事关你我美好生活的举措终于城乡同频了~

2019-08-08

近年来,金塔县牢固树立“抓环境整治就是抓经济发展”的理念,加大资金投入,探索处理新模式,全力攻坚全县农村垃圾收集清运处置难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按照“农户投放、村组收集、乡镇监督、公司清运、集中处理”的农村环卫体系建设思路,对全县9个乡镇生活垃圾处理全部实行购买社会化清运服务,由中标企业兰州城关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县集镇及行政村配备垃圾集中收集设施、购置清运车辆,统一运往县城垃圾填埋场和片区焚烧站进行填埋焚烧处理,彻底改变农户自行垃圾填埋处理现状。


针对鼎新(航天镇)距离县城较远的实际,计划在鼎新片区(航天镇)建设日处理5吨的低温热解气化焚烧站1座,专门用于鼎新、航天两个乡镇的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降低垃圾处理成本。围绕农村环卫体系建设和“三沿一部”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工程,投入100万元全域无垃圾专项资金,在乡集镇、环境整治示范村组、“三沿一部”重点区域配备垃圾桶3000个。


按照“边整治、边宣传、边引导”的工作思路,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张贴宣传标语、设立宣传牌等形式,全方位、深层次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持续开展全域无垃圾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村组、进景区、进家庭“七进活动”,累计召开群众动员会8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和倡议书1万余份,设置宣传专栏200多个,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做环境卫生整治的促进者,形成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积极扶持金畜源牧业颗粒饲料和有机肥加工、恒泰塑料井盖制造等资源加工利用型企业做大做强,全面推行废旧农膜“以旧换新”、柴草粪便“订单回收”等机制,农业废弃物回收转化利用率80%以上,最大限度的促进了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有效实现了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