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停课不停教,改变促改革

停课不停教,改变促改革

2020-03-06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一时成了主要的授课方式,更给我们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课题:互联网在何种意义上改变了我们的教育生态?如何真正实现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的融合与合作?如何实现学校与社会教育机构的优势互补?教学方式的改变促进教育内涵发展的改革。



职高部副主任  代生忠
为了防控疫情,开学一再延期,我们都上起了网络直播课。通过近期直播教学让我充分体验到了教学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我认为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每位老师要有更加扎实的教学基本功,驾驭课堂收放自如;二、老师上课语言幽默,富有感染力,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三、上课时提问要有效,能带动学生积极思考;四、要多与家长沟通,让他们积极参与督促孩子学习,提高教学效果。

艺高一部副主任  李爱胜
学校开展“停课不停学”网上直播课,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保证教学效果:一、督促提升老师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授课的综合能力;二、协调线上与线下学习深度融合,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动性;三、通过在线听课,及时掌握教师课前准备、知识整合、线上互动、作业检查、单独答疑等教学要求的实施情况;四、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鼓励家长参与课堂,对老师的授课情况和孩子的学习效果进行监督和评价。

艺高二部副主任  李金文
全民网课的出现,既是对学校、教师的挑战,又是对学生、家长的考验。如何确保网络授课的实效,我们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家长要改变传统的管教方式,配合学校积极采取学生居家学习的有效管理办法;二是教师由课堂教学转变为网络授课,弱化了对学生的管控能力,这对教师"教"的能力与现代信息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全民网课颠覆了学生的"学",这对学生的自律意识、学习方式、学习内驱力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

汽修组组长  王玉云
为了落实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实施方案,真正实现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融合,我们必须做到:一、根据学生数量和学习内容选择合适的线上教学软件,保证教学效果;二、开展教师线上教学应用技术培训,让每个教师都会使用线上教学软件;三、技能大赛培训采取“线上指导、线下训练、视频答疑”的模式,实现跨时空互动教学,确保训练正常开展;四、利用线上教学先进的评价系统,及时反馈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督促师生共同完成教学和学习任务。

艺术组组长  刘艳霞
疫情催生教育改革的步伐加快,而我们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还停留在传统的水平上,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近期开展的线上教学,让更多的老师都充分体验了教学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我深刻感受到要保证线上教学的有效性应注意这几点:  一、课前要明确学习目标,提前布置预习任务,让学生从行动到心理都做好上课准备;二、课中要随时提问检测,调动学生思维,督促学生听讲;三、课后要做到及时反馈,老师反馈上课学习情况,学生反馈笔记记载情况,家长反馈作业完成情况。

信息组组长  李梅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我们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备课,精心组织线上教学,突出点对点指导,保证学生学习不受影响。通过实践与探索,我认为做好以下几点很关键:一要与家长充分沟通,让学生在家如在校,不能在学习时段做农活、干家务;二要教会家长必须掌握的手机应用技能,便于监管学生;三要建立好课堂秩序,学生要露脸、露书本、露环境,把虚拟环境做实做好;四要做好学情评价、作业评改与效果反馈,提高教学效果。

机械加工组组长 罗志春
由于延期开学,“空中课堂”变得火热起来。新技术的运用最主要是观念的更新,现实逼迫我们要学会运用,尽管后期作业的评阅、学生学习效果的督促和学业水平、能力素质、技能掌握的评价体系是瓶颈问题,也是共性问题。但我们在认真探究解决的办法,相信通过不懈努力,线上和线下充分融合,我们的教学效率会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