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金塔:老年大学丰富“夕阳”生活

金塔:老年大学丰富“夕阳”生活

2020-11-27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老年人在安享晚年生活的同时,期待享有更加丰富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在金塔县,“老年教育热”悄然兴起,不少老年人走进老年大学,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拓展新爱好,寻找自己的幸福“夕阳生活”。


走进老年大学,歌声阵阵、笔墨飘香,一幅“最美不过夕阳红”的精彩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今年58岁的白秀英,因为儿时曾被文工团演出时的优美舞姿所吸引,种下了一颗舞蹈梦的种子,后来因为忙于事业、家庭,梦想没有实现。现在她退休了,在老年大学重拾年轻时的兴趣爱好,让她的退休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心态也越来越积极向上。


学员  白秀英:“正好我现在也退休了,金塔要开办老年大学,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自开校以来,有专业老师给我们上课,真的是圆了我小时候的梦想,我在老年大学过得非常开心。”


60多岁的李辉夫妇,平日里喜欢音乐,爱好唱歌。自从老年大学开设了音乐课程,老两口每天都去学校学习音乐,过上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日子。


学员  李辉:“我们通过正规的音乐训练,通过上老年大学,我们老两口一方面学到了很多的音乐知识,一方面就是我爱人身体也不太好,通过练歌、练气,这样子对他的肺部也有一定的好处,既锻炼了身体,也愉悦了心情。”


老年大学音乐班教师  朱秀玲:“学习特别刻苦,他们的这种学习态度真的是让我非常的感动,我觉得也值得我们每个年轻人去学习。”


为了满足更多老年人学习需求,金塔县老年大学面向离退休干部和社区老年人公开招生,学校整合了职教中心教育教学资源,在县创业大厦为老年人提供学习场地,开设音乐、舞蹈、书画、太极拳等4个专业。授课老师们在教学中不断征求老人们的意见,创新教学方法,力求每节课都让学员们收获满满。目前,老年大学招收学员192人,其中音乐班64人,舞蹈班60人,太极拳48人,书画班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