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郑富芝在金塔县调研教育教学和“双减”工作

郑富芝在金塔县调研教育教学和“双减”工作

2021-12-27











12月22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教育部总督学郑富芝带领调研组在金塔县调研教育教学和“双减”工作。郑富芝强调,要明确学校是育人主阵地,持续强化校园安全管理,丰富学生课后学习生活,妥善处理好校内外多层关系,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培育下一代国家栋梁,确保“双减”任务落到实处。 


郑富芝先后到金塔县第三中学、金塔县北苑小学详细了解了校园安全工作、学生社团活动、学生食宿、教师队伍建设等情况,全面了解了金塔县教育教学工作,并对取得的优异成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金塔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希望金塔县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积极开展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

郑富芝强调,要切实织密校园安全管理网络,细化安全措施,强化安全教育,从细从实抓好校园内各项安全工作。要充分挖掘开发运用学校和地方资源,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措施,保障“双减”工作落到实处。要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劳动观念,将劳动教育与科技创新、地方工农业发展相结合,既让学生掌握基本技能,又培养学生通过劳动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优秀品质。寄宿制学校要努力创造条件,让学生的在校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郑富芝听取了全市“双减”工作情况汇报,征求了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和学校开展“双减”工作的意见建议。 

郑富芝指出,“双减”是深化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落脚点是让学生健康成长、真正成才。他强调,要处理好校内与校外的关系,明确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都是以立德树人为主要任务,把校外教育作为校内教育的有益补充,实现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有机互补,形成科学的教学模式。要处理好学校课堂教学与课后延时服务的关系,既要确保国家规定的课程落实到位,又要实现校内延时服务课程实践性、体验性强,防止延时服务课程碎片化,着力解决好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及知行合一问题。要处理好给学生减负和给教师减负的关系,各级和教育部门要关心关爱教师,把握好教师负担责任的度,让学校和教师在落实“双减”工作过程中有相应的自主权,充分保证并提高教师的各项待遇,激发教师参与“双减”工作的积极性,推进教育教学工作迈向更高台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郑富芝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尝试施行符合“双减”目标的教育教学举措,为学生、教师、家长及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让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让孩子们真正成为祖国的下一代栋梁。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一同调研;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培宏、副市长靳巧荣、市政府秘书长贾泰斌、县委书记李炯芳、县委副书记、县长杜新红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