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开平大沙茶获“黄山杯”首届全国传统名茶产品质量推选优秀奖

开平大沙茶获“黄山杯”首届全国传统名茶产品质量推选优秀奖

2021-06-15

 

近日,在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黄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黄山杯”首届全国传统名茶产品质量推选活动上,开平市大沙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报送的大沙里英红九号金毛毫红茶荣获优秀奖。


据介绍,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浙江、安徽、福建、广东、河南、江苏、江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全国16个省(市)的192家企业选送的316个有效参评茶样,覆盖区域广泛、品种类型丰富。活动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公益”的原则,邀请国内权威专家依照《茶叶感官审评方法》(GB/T23776-2018)等现行标准对全部有效茶样进行综合评审并拟定推选结果。经组委会确认,“黄山杯”首届全国传统名茶产品质量推选活动共推选出特别金奖50个、金奖80、优秀奖79个。

获得本次活动优秀奖的大沙里英红九号金毛毫红茶的产地——开平市大沙镇,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西南面,是开平市极为重要的生态发展区和水源保护区,镇内无任何工业企业,景色优美,森林面积覆盖率达到65.48%。镇内全年平均气温21.5℃,海拔高度在200-1250米,年降雨量2225毫米,气候温和,空气清新,雨量充沛,全年无霜期,自然植被丰富,日照值低,再加上辖区内天露山脉连绵起伏,山高雾浓,土壤肥沃,泉甘露清,非常适合茶叶的生长,是名副其实的山水茶乡。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也赋予了大沙茶“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纯绿色、无公害”等独有特质,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目前,大沙镇现有茶园茶树种植面积10200亩,以金萱、鸿雁、英红九号等茶叶品种为主,主要制作红茶、绿茶以及少量的乌龙茶,并成功开创、注册、打响了“大沙里”“天露仙源”“大沙红”“岗坪茶”等多个茶叶品牌。大沙里茶业更是从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蝉联广东十大好春茶奖项。

近年来,大沙镇充分借助区位优势、气候资源和茶产业基础,把茶产业作为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强镇产业来重点打造,走出一条生产规模化、质量标准化、市场多元化、产业融合化的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