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开平市落实培育发展“5+N”产业集群总链长工作会议召开:全力以...

开平市落实培育发展“5+N”产业集群总链长工作会议召开:全力以赴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

2021-11-02

图片

8月16日,开平市召开落实培育发展“5+N”产业集群总链长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的部署、以及江门市培育发展“5+N”产业集群的要求,研究推动我市培育发展“5+N”产业集群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总链长”马品高出席会议并讲话,各产业集群“链长”林国宁、余文锋、陈杰文、张伟业、许永锋和谭晓华结合联系负责产业链作发言。


会议指出,目前我市已制定出台《开平市落实培育发展5+N产业集群行动方案》《开平市落实培育发展“5+N”产业集群联动协调推进机制》,构建起“一产业、一链长、一专班、一体系、一抓到底”的联动协调推进机制,全面布局发展“5+N”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金属制品(水暖卫浴)、纺织服装、造纸及纸制品六大产业集群产值超900亿元。


会议要求,一要深刻认识重要性,加快培育发展“5+N”产业集群。培育发展“5+N”产业集群是把握大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是顺应时势,推动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抓手,也是全面起势,努力实现争先进位的迫切选择,全市上下务必高度重视、严肃对待,抓早抓实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工作,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局面。二要强化精准施策,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手抓增量扩张,全力打造产业平台,深入实施招商引资,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加快推动项目建设,积极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一手抓存量优化,深入开展“暖企”行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持续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快推动产业发展成势见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产业集群“链长”要扎实做好掌握实情、理论指导、规划落地、政策支持和对标追赶五项工作,各产业集群牵头部门和协调成员单位要强化沟通协作,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强化跟踪督查,确保全面掌握最新情况,全力协调解决困难,努力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做强做大做优。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全市产业集群发展提速增效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