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文化养老进社区”工程

“文化养老进社区”工程

2019-08-30

           浙江省成教品牌项目  浙江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柯桥成校紧紧依托老年大学、颐养园(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居家养老中心三大阵营,适时推出“文化养老进社区”工程,形成了“街道统筹、成校牵头、社区配合、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运作模式。2014年试点“‘文化养老进社区’工程”以来,受益的老年人达到5000多人,年培训量在6000人次左右。

    “文化养老进社区”采取“三单制”培训模式,即“社区下订单,学校配菜单,政府来买单”,为老年人开展实实在在的培训。积极探索社区老年大学多种办学形式,整合资源将老年大学触角向基层延伸,开展文化养老“优质师资”、“文化活动”、“系列教材”、“亲情服务”四进社区活动,让“文化养老”的理念能渗透每个人,同时塑造了一系列“一社一品”的文化养老特色品牌。

    学校推出“‘文化养老进社区’工程”以来,不断提升内涵品质,文化养老项目被评为省级优秀实验项目,“文化养老”品牌被评为浙江省成教品牌项目、浙江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学校被命名为全国农村成人教育(社区教育)特色品牌培训基地,学校多篇相关论文发表在国家级权威杂志,对全省中、小城镇开展老年教育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