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乐昌 > 家乡故事-红色印记之龙王潭

家乡故事-红色印记之龙王潭

2018-09-26

  龙王潭生态旅游区位于乐昌市东北22公里处,集温泉、碧湖、奇山于一体,即由龙泉、龙湖、龙谷三大分区组成,故又称三龙谷生态旅游区。是广东省唯独仅有的优势资源组合、省级自然保护区、省级生态园区和红色旅游圣地。

  

  这里山高林茂、峡谷幽深、溪流湍急、飞瀑回潭;长年青山绿山,鸟唱蝉歌、蝶舞蜂蹈。这里原始生态环境没有受过任何污染,空气甜润,空气中负离子含量为粤北山林之最,氧分子含量高达21.3%,水温常年保持在18—21度,被誉为“高山峡谷的避暑胜地,山水养生的天然氧吧”。请到三龙谷来吧!这里的山风令您心旷神怡,这里的泉水为您欢歌,这里的空气使您全身的细胞都活跃起来,这里是您旅游观光的胜地,休闲度假健身的养生天堂。

  这里不仅风景秀美非常,而且还有一段烙人心扉的红色历史噢!

  据史料记载:1934年10月,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8万6千多人撤离赣南、闽南革命根据地,冲破国民党反动派的重重防线,开始二万五千里长征。11月5日至7日,红军从赣南经广东南雄、仁化到达乐昌的五山、九峰一带,红一军团团长林彪、政委聂荣臻掩护中央纵队从九峰以北与五指峰之间的山地通过。军委命令林彪、聂荣臻首先占领九峰山,在茶料村附近的观音山监视九峰墟之敌。然而在此关键时刻,林彪却违背军委命令,想走平路经廊田沿江北上,与聂荣臻发生争执。经过商议,红一军团部分从龙山口羊牯田村进入龙王潭、长老坑、上西坑、桃竹坑、浆源、文洞,并在九峰茶料观音山与国民党军队展开激烈战斗。红军长征经过乐昌留下了许多红军标语等革命文物及可歌可泣的英雄战歌。

  为了纪念红军,在龙王潭景区内建设“红军亭”、“红军塑像”和“红军长征宣传栏”等,供游客重温革命先烈的历史,重走红军路,领略当年“红军长征”穿越原始森林,爬山涉水、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