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一镇一品——坪石天堂生姜

一镇一品——坪石天堂生姜

2019-03-25

  坪石镇位于广东省韶关市最北部,岭南山脉的南麓,武江的上游,属低山丘陵地带。北距湖南郴州市70公里,与湖南宜章县相邻,距乐昌城区33.75公里,全镇总面积267.6平方公里,城区面积6.9平方公里。坪石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较温和,光、热、雨资源丰富。是一个旅游城镇,也是乐昌市北面地区的经济、文化、金融中心。历史上曾被誉为广东八大重镇之一,素有"广东北大门、岭南第一镇"之称。全镇总人口12.7万人,4个居委会,25个村委会,259个村民小组,有农户7762户,33919人,耕地面积3.03万亩,其中旱地1万多亩。天堂姜是坪石镇特色物产之一,因产自于坪石镇天堂村而得名,是广东省最著名的姜品种之一,全村种植历史长达 400 余年,于2008年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坪石镇天堂村的面积71平方公里,海拔600-1000米,气候适宜,水土无污染,种植的生姜具有香、辣、脆、渣少等特点。天堂村全村共2800多人,530多户,三户以上的自然村有54个,村小组24个。天堂村以生姜种植为特产,现在全村生姜种植面积达2500亩,年产5000吨,是当地村民重要的经济来源。天堂生姜种植过程按绿色食品标准生产,肥料以有机肥和生态肥为主,杀虫使用生物农药,生姜采收后放入地窖中保存,出货时才从地窖中取好,不经任何处理,产品安全可靠,是地地道道的绿色食品;天堂生姜因其辛味油、生姜酮等有效成分高,绿色无污染,可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对肥胖病人有益。而且钙、锌含量是普通生姜的2~3倍,成为省内多家中医馆的头选用姜,也是妇女产后做月子姜的好选择,是适合入药或提取有效成分的生姜。天堂姜含有蛋白质、糖、粗纤维、挥发油等成分,中医常入药为引,烹饪食用尤佳。生姜含有挥发性精油及辛味油、生姜酮等,可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对肥胖病人有益,常吃生姜能除百病而长寿。天堂村地处高海拔山区,海拔600米以上,常年有雾、气候阴凉,空气清新,水土无污染。使生姜种植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地地道道的绿色食品,天堂生姜以块大,味辣,肥嫩,无筋,姜味香浓而闻名省内外。


        天堂生姜在天堂村的历史可追溯到四百年前,从那以后,天堂村的村民便世代相传的种植这种生姜。相传四百年前的明朝时代,坪石镇一小军队遭大批土匪袭击,不得不退于海拔近千米,山路险恶的天堂村山上,时值十月寒冬,军队将士皆寒冷难耐。一天,一士兵于山上发现一片姜,便采摘来给将士们熬姜汤驱除体寒,军队得以熬过寒冬并最终反败为胜,从此那里便种植这种生姜。天堂生姜生长在海拔600—1000米高,位于岭南山脉南麓、武江上游的天堂村。这里山路崎岖,四面环山,与外界接触少,保留了最原始的环境,其山林还有野猪野鸡等野生动物出没,足见其原生态环境之好。


  天堂生姜如此的好,必然与其独特的生长环境有关。天堂村四面环山,海拔高,丛林环绕又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无论是光热还是水资源都是十分丰富的。海拔高造成了昼夜温差大,白天阳光热能充足,有助于生姜旺盛生长,晚上气温低,有助于生姜营养物质的积累,四面环山且丛林环绕,使得这里的山泉水、丛林水、雨露十分丰富。在如此的环境下,这里的生姜无论是从食用价值还是药用价值上都是比其他的姜高出许多的。另外,天堂村的村民从四百年前开始种姜,一直保留着传统的小农精耕细作的耕种方法,使得这里的生姜风味独特,绿色生态。


  天堂姜的用途已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重视了,它不仅是许多菜肴中不可缺少的香辣调味品,在炖、焖、煨、烧、煮,扒等烹调方法中经常使用。而且,它还有着散寒邪的药用功能,在中医药中经常使用。人们食用凉性菜肴时也因此往往配以姜末,以互补互存,起到防寒的作用。在包水饺、做馒头、包子、鱼圆时加入一些姜末、姜丝,吃起来,特别香辣可口。天堂姜的药用功能也不小,冬天手足生冻疮用姜摩擦患处,可起活血化瘀作用(指未溃疡时)。天寒身冷时,喝上一碗红糖生姜汤即可去寒暖身并预防感胃。在旅途中如晕车、晕船而恶心呕吐时,可口含姜片以防治之。取鲜姜一片,贴在内关穴或肚脐上,可免眩晕。牙痛时,切一小片生姜咬在痛处,也可止痛,这是因为生姜含有姜醇、姜烯、柠檬醛与辣素,这些成分有消炎、镇痛、杀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