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免费农机技能培训 精准发力脱贫攻坚

免费农机技能培训 精准发力脱贫攻坚

2017-05-23

    5月22日,在市农机局培训中心,全市贫困户免费农机技能培训开班了。此次培训,共有8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报名,培训时间共11天。

     

    该培训项目,针对醴陵市贫困户中身体符合有关规定的人员,进行农机操作、农机维护、农机安全知识等培训,考核合格的发放相应的操作证书。该培训项目,为贫困户免除培训、考试、午餐、体检等费用达1600元每人。该培训项目,立足于加强对贫困户的技能培训,增强“造血”功能,拓宽增收渠道,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为搞好这次培训,市扶贫办与市农机局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将培训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各镇扶贫工作考核内容。为使培训对象学有所用,根据我市产业扶贫政策,农机部门搭建用武“平台”,鼓励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劳务用工方面优先安排贫困户机手,并作为对农机专业合作社年末评先评优的依据。同时,鼓励贫困户农机手通过携带机具、土地流转等方式加入农机合作社。

    开班仪式上,市农机局局长谢建林作了动员讲话,指出,培训的目的在于让大家掌握农机操作技能,拓宽增收渠道,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对此次培训,谢局长讲了三点意见:一是希望大家要充分认识这次农机技能培训的重要性,只有掌握农机操作技能,才能适应现代化农业生产。二要注意学习农机操作技能的方法,要认真听讲,作好记录;要善于思考,要对照实践、勤加练习。三要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意识。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市委组织部刘军同志、市扶贫办副主任梁平辉同志也就此次培训做出了讲话。刘军同志谈了对此次培训的两个感想,一是组织得力,从会场的布置情况到学员的到场情况来看,无不体现这一点。二是,此次培训蕴含着抓党建促扶贫的理念。梁平辉同志说,此次培训,他有两点感悟,一是贫困户要有通过技能脱贫的决心和信心。二是这次免费培训机会难得,有了证,就是新型职业农民,他代表市扶贫办承诺,将为有证的贫困户积极对接相关职位。

    来自均楚镇的培训班学员代表沈博文同志也在开班仪式上作了表态发言,他说,此次免费农机技能培训,是强农惠民的好政策、好举措,给予了农村贫困学员脱贫致富好盼头,他提议,每个学员都应珍惜此次免费培训的好机会,绝不辜负各级政府和各位领导的殷切希望。

    开班仪式后,谢局长一行与培训班学员合影留念,钟国建副市长也在百忙之中抽空前来看望培训班学员,并作出了简短的讲话,表示对此次培训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对培训班学员早日脱贫致富的殷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