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涟源市荷塘镇黄鹂芽茶生产携手高校打造品牌

涟源市荷塘镇黄鹂芽茶生产携手高校打造品牌

2015-11-04

    湖南省新贵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位于涟源市荷塘镇、S210、娄新高速杨家滩连接线交汇处,20118月开始筹建,20134月在涟源市工商局注册,注册资金3000万元,是一家集林农产品科技推广、研发、种养、销售和森林生态旅游开发于一体的股份制民营企业,与多家科研院所进行了深度合作,是湖南省中医药大学产学研基地,主要产品有黄连木、杜仲、油用牡丹等。


    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涟源市山塘、永益、绕月、桥头、风树,密丹等村租赁荒山林地8000亩,集中连片,高标准栽培黄连木,油用牡丹等。2014年末,公司总资产435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3420万元,员工100人,栽种面积达到5000亩,其中黄鹂芽茶种植面积已达到3000多亩,油用牡丹已达1000余亩,等其他中药材数百亩。拥有2个专业合作社和一家子公司,入社农户2000户,社员总数达到6000人。公司在董事长彭娟花的带领下,积极发展林业、农业,帮助当地留守老人解决生活需求,2014年被评为娄底市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主打产品黄鹂芽茶,其茶采自野生乔木黄鹂芽树,经几十道工序加工而成,具有生津解渴、解腻解毒、治霍乱、痧症、降血脂等功效,其味不仅具有一般的茶香,而且药香浓郁实乃珍贵稀有的保健茶品。研究发现黄鹂芽茶中含有大量的多酚类物质。茶多酚(teapolyphenols,简写为TP)具有优异的抗氧化和显著的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在食品、医药、日化、轻化、化妆品、保健等诸多领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茶多酚的提取和应用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茶多酚的测定方法较多,酒石酸亚铁比色法为国家标准测定方法(GB8313-87GB8313-2003),具有快速、简便、重现性好的特点,用此方法对黄鹂芽中的茶多酚进行含量测定,为黄鹂芽的质量控制及充分开发利用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