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邻水大河坝村入围四川“十大幸福美丽新村”

邻水大河坝村入围四川“十大幸福美丽新村”

2017-11-30

发布时间: 2017-11-02 11:05: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创新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让广大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取得了新的成效,呈现出鲜明的四川特色。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幸福美丽新村16282个,占全省行政村总数的35%;建成省级四好村”1481个、市级四好村”7094个、县级四好村”9750个,农村面貌已焕然一新,广袤蜀乡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1030日,四川十大幸福美丽新村评选活动公众网络投票正式启动,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30个强村将展开大PK,角逐出十强。此次的候选村均为2016年已建成的省级四好村2017年拟申报省级四好村的村,实现了21个市州全覆盖。

    据介绍,邻水柳塘乡大河坝村位于邻水县柳塘乡西北部,地处广安市“111”工程核心区域,沪蓉高速公路、国道350线穿境而过,距场镇1.5公里,距县城30.5公里。全村幅员面积1.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745亩,辖8个村民小组,613户人口2094人。2016年被评为省级四好村2017年荣获四川百强名村荣誉称号。

    此次入围 “四川十大幸福美丽新村评选活动,邻水信心十足。近年来,邻水大河坝村产业蓬勃兴旺,成功培育北京万氏草莓种植有限公司、东鑫农业脐橙商品化处理公司等农业示范企业4家,带动发展新型经营主体3家、家庭农场2家,发展脐橙1280亩、草莓230亩、复种蔬菜1440亩,建成脐橙标准化示范园区1个、脐橙商品标准化处理生产线1条、特色经果园2个。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农业主导产业收入占农村家庭经营收入的75%以上。

    据了解,邻水村民生活富足,民风淳朴祥和,村容亮丽美观,2016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67万元,达到了全面小康标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100%,低保、五保、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党支部、村委会管理民主,廉洁奉公,政务、村务、财务公开,群众满意度95%以上。村落布局、民居设计科学合理,通社硬化路12.94公里,入户便民路达100%,有线电视入户率100%,天然气入户率95%“1+6”村级公共服务活动中心配套完善,新建生态垃圾房12个、无动力污水处理站1个、污水处理池1座,农村院落整治面100%,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