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篇】未来可期! 这里有龙海的“十四五...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篇】未来可期! 这里有龙海的“十四五”展望

2021-01-19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日前,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已审议通过了《关于<龙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决议聚焦“南太武\u2022南溪湾”“一江滨两新区”、交通、教育、卫生、民政、市级以上重点项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领域,提出规划思路和展望。

这些展望和每一位龙海人息息相关......因此我们推出《展望“十四五”》系列报道

今天请看“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篇

LONGHAI  

脱贫攻坚见实效    勠力同心促振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回首2020年,龙海市委市政府交出了一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高质量答卷。

脱贫攻坚成效令人鼓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统领下,龙江大地凝聚起脱贫攻坚的磅礴正能量:今年以来,全市244户、509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19个贫困村村财收入均稳定达到1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032.14元,提供扶贫就业岗位331个,资助贫困学生166人次......

我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累计投入资金2.35亿元,打造乡村振兴“345”示范村镇、省级乡村振兴特色村镇,全面完成13个乡(镇)场、165个行政村“一镇一计划”“一村一方案”编制工作。全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裸房整治7338栋,建成农村公厕289座,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农村污水治理管控率达97.5%......

然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和新奋斗的起点。“十四五”时期,我们迎来新的奋斗征程。展望“十四五”,龙海市将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巩固脱贫成果为目标,以“真脱贫、不返贫”为标尺,持续深化乡村建设,推动全面脱贫走向全面振兴。

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返贫致贫。

重视解决低收入人口发展增收和民生困难问题,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常态化监测预警,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强化扶贫政策落实,加大财政资金收入,保障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规模、力度。设置扶贫公益岗位,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夯实产业扶贫基础,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加强脱贫户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和支持贫困地区通过发展旅游、电商增收致富。

▼程溪镇  

  

  ▲港尾镇  

▲隆教乡

二、持续深化乡村建设,加快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规划引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农村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配置,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聚焦宜居宜业,有序推进“三线下地”、乡村公园等工程建设,加快完善自来水、燃气等设施公共配套,持续改善村容村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强化组织建设,组建党员帮扶致富先锋队,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白水镇滨水公园

 

▲东泗乡卓港村

三、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保障农产品供给,加快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强化物流体系建设,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当地优势资源,鼓励农民就地就近创新创业,以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

▲闽隆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2021年,龙海市计划实施农业农村重点项目33个,总投资37398万元,其中乡村振兴项目24个,总投资6470万元,农业产业项目9个,总投资30928万元。

凝心聚智开好局,心向振兴再出发。展望“十四五”,龙海市将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让老百姓生活有盼头,心中有甜头,奔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明天!

▲程溪镇东马村

展望龙海“十四五”

下一期

我们将目光投向

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的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