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优质龙眼早中晚熟搭配种植

优质龙眼早中晚熟搭配种植

2017-10-30

   10月18日,县农林局在泸州市农科院召开“泸县优质龙眼早中晚熟搭配种植现场培训会”。海潮、潮河、太伏等镇分管领导、相关镇街农林站站长,龙眼专业合作社、龙眼公司及局经作站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市经作站副站长张伦德研究员、吴安辉研究员、国家荔枝龙眼体系泸州综合试验站站长李于兴高级农艺师等专家莅会指导。

与会人员参观了泸州市农科院龙眼新品种试验基地,体验和品尝了优质晚熟龙眼果品;参观了果树重度回缩矮化果园,看到了大树回缩到1米以下,通过高接换种后高比例成活的情况。

会议由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张庭胜主持,局经作站站长张运华做了主体发言,总结了泸县龙眼果园普遍存在品种杂乱、树体高大、熟期集中、管理粗放等问题,提出了泸县龙眼果园今后的发展方向:改造升级,提质增效。一是优化提升品质,打造专业果园,通过高接换种,一方面建设专业品种果园,另一方面将果园中普通品种、劣质品种改换为优质品种;二是实施果树回缩矮化,要下大决心实施有计划的回缩矮化,达到省力化轻减栽培目的;三是拉长龙眼成熟期,通过高接换种,使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使龙眼成熟上市供应时间达到2个月,全县早、中、晚熟品种达到2:5:3的合理比例;四是强化疏花疏果,在提升品质的同时,克服大小年现象,稳定产量;五是抓好示范园建设,经过近5年建设,力争每个龙眼重点镇街有独具特色的示范园1-2个,强化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之后,李于兴、丁晓波等专家开展了龙眼嫁接专业技术培训。

张庭胜最后强调,泸县龙眼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对龙眼产业发展要求,加大果园改造升级力度,通过优化提升品质、促进丰产稳产,从而实现提质增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