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孟州桑坡:企业有担当,脱贫有希望

孟州桑坡:企业有担当,脱贫有希望

2019-12-03

11月20日,在孟州市中孚皮业有限公司羊剪绒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排排缝纫机整齐排列,工人师傅正在赶制羊剪绒制品。

在南庄镇桑坡村贫困户白立正儿子白江江的工作台前,记者问到:“江江,你在中孚主要的工作是加工羊剪绒吗?”

“现在是羊剪绒制品销售旺季,主要是加工羊剪绒。淡季的话,也干其他工作。”白江江回答。

“一个月收入多少?”

“一个月收入2500元。”

“那能顾住生活吗?”

“还可以。我的父亲由华洋皮业有限公司帮扶,每月补助800多元。我的收入主要用于我的孩子。要不是实行企业一对一帮扶,我们家还真不知道咋过。我们是真心感谢好心人的帮忙。”


图为包村干部买静冬在(左一)走访贫困户

桑坡村党支部书记卢凤海介绍,桑坡村有着“中国皮毛之都”之称,连年入选“淘宝村”。该村共有13个村民小组,6500余人。近年来,随着环保形势的发展,桑坡村积极探索转型之路,积极开展毛皮整治,投资兴建毛皮产业园区,为整个毛皮产业转型发展夯实基础。目前,该村有19家皮毛企业。围绕鞋靴、服装、羊绒玩具、手套、护膝、汽车用品、床上用品等,该村积极发展羊毛皮相关电子商务,现在全村共有网店1000余家,OTO展示销售门店800余家。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桑坡村包村干部买静冬、闪郁梅与该村干部通过走访,了解到村民丁九州智力残疾,父母去世,跟着妹妹一家生活;丁红亮智力残疾,无儿无女,长期住院;白立正夫妇二人都有听力障碍;白文芳年已九旬,他的儿子也60多岁了,有视力障碍,儿媳常年有病;张丙麻有视力障碍,今年60多岁,收入主要靠妻子在外打零工,还有一个女儿刚刚毕业,还未工作。南庄镇政府与桑坡村两委最后确定将这5家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些贫困户有一个共性问题,就是家中人员年龄偏大,身体有病,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如何帮助他们稳定脱贫是个大问题。驻村干部经过与桑坡村两委干部商议,决定实行企业一对一帮扶,给予这5家贫困户长期生活补助,确保他们稳定脱贫。卢凤海说:“桑坡村的优势就是企业多,有担当的企业家多。小康路上,我们绝不会让一位村民掉队。”去年7月,桑坡村两委与企业、贫困户三方签订了一对一帮扶协议,让贫困户吃上了定心丸。

企业有担当,脱贫有希望。孟州市长宏皮业有限公司负责帮扶丁九州,每月补助416元,全年补助5000元。孟州市中孚皮业有限公司负责帮扶白文芳,每月补助1250元,全年补助1.5万元。孟州市汇丰皮业有限公司负责帮扶丁红亮,每月补助416元,全年补助5000元。孟州市全兴达皮业有限公司负责帮扶张丙麻,每月补助833元,全年补助1万元。孟州市华洋皮业有限公司负责帮扶白立正,每月补助833元,全年补助1万元。

桑坡村还在企业设立公益岗位,安排这些贫困户的子女充分就业。张丙麻的女儿张进玲去年被安排到孟州市兴隆鞋业有限公司工作,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张进玲感慨地说:“南庄镇领导和俺村干部这么关心我们这些贫困户,没有啥说的。老的、残的、小的不能干,我们这些好胳膊好腿的年轻人只有好好工作,方能对得起领导的一片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