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孟州东窑村:生态种养 鹅肥果香

孟州东窑村:生态种养 鹅肥果香

2019-12-03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唐代诗人骆宾王《咏鹅》诗所描绘的优美画面,如今在东窑村的“大社生态采摘园”里情景重现,一行行果树下,一群儿白鹅在不停地啄食,欢叫声此起彼伏,场面尤为壮观。

大社生态采摘园位于孟州市西虢镇东窑村北岭区(黄河西路东窑桥北),2015年初,该村村民刘大社联合几户村民,投资10多万元引水上岭,流转土地200余亩,依托岭区阳光充足,自然风光优美的资源优势,种植绿化树、花圃、果树,在果树下养鹅,发展立体生态循环种植、养殖,开展生态观光旅游、自由采摘、农家乐等,提高土地附加值,增加村收入。经过几年来的不断发展,今年该采摘园的大樱桃、软籽石榴、葡萄、甜柿、山楂等果树已进入盛果期,种鹅存栏1500多少只,肉鹅出栏6000多只,年收入10多万元。如今的大社采摘园变成了四季花红树绿、瓜果飘香、鹅欢人乐的“花果山”。

该采摘园承包人张勋升说:“我们这采摘园采用立体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利用鹅吃果树下杂草,既节省了饲料成本,粪便又肥了果树,鹅肉、鹅蛋也成了生态绿色食品。同时,林下养鹅减少了果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和残留物,确保了果实的自然品质。因此,今年来采摘园观光采摘的游客比较多,鹅蛋、肉鹅供不应求,生意十分红火。”

“明年我们打算新上果品深加工项目,制作山楂糕、山楂罐头、柿子饼,酿制石榴酒,还要孵化鹅苗等,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安置更多贫困户在采摘园打工挣钱,想方设法增加村民收入。”谈起下步发展,承包人刘大社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