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

2017-05-11

     新型职业农民是以农业为稳定的职业,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和较强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和经营且达到一定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就是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着力解决“谁来种田”、“怎样种好田”问题。为此汨罗市成立了由主管农业的副市长任组长,市农业局牵头,市人社局、发改局、教育局、国土局、工商局、地税局、扶贫办等单位为成员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组织机构。办公室设农业局,由局长任办公室主任。

     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任务由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汨罗市农业广播学校、汨罗市农业机械化学校承担,培育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三类新型职业农民。生产经营型是指以农业为职业、占有一定的资源、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有一定的资金投入、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的农业劳动力,主要包括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等;专业技能型是指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业企业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中较为稳定地从事农业劳动作业,并以此为主要收入来源,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农业劳动力;社会服务型是指在社会化服务组织中或个体直接从事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并以此为主要收入来源,具有相应服务能力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包括长期从事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农机服务人员、统防统治植保员、村级动物防疫员、农村信息员、农村经纪人、土地仲裁调解员、测土配方施肥员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

     我校承担生产经营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任务,积极创新培育模式,丰富拓展培训方式。第一,培育实行“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培育模式,将培育分为集中学习、分区实训、跟踪服务三个阶段,集中学习5-7天,然后分城关、白水、桃林、弼时、长乐五个片区组织学员实训8-10天,分区实训时指定实训场,建立片区联系人制度,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第二是创新培育内容,培育不仅仅是传授技术技能,还有经营管理、政策法规、产业前景等方面的介绍,为此,基地根据农民实际需求制定针对性强的培育计划,在课程设置上更加符合农民特点和学习规律,在教学实践活动形式上更具针对性、实用性和规范性,并做好后续跟踪服务。这样,就能够让学员学到想学的知识,学到的知识就能够运用在生产实践中,做到了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我校近年共培养新型职业农民114名,为本市农民新增收入达3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