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

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

2017-05-11

汨罗市职业中专学校简介 

 

一.基本情况

汨罗市职业中专前身系一九三八年创办的湖南私立青江学校,已有近八十年的办学历史。学校原为湘阴县第二中学,一九六六年湘汨分县,更名为汨罗县第二中学,一九七五年曾改办五七大学,一九八三年创办汨罗市职业中专,一九九六年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0一四年被评为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0一五年被确定为湖南省13所优先发展的卓越职业院校项目建设单位。

校总面积258亩,绿化面积116亩。校舍建筑面积7.6万平米。学校总资产为1.3亿元,其中仪器设备总价值3800多万元。有全日制在籍学生人数达3971人,非全日制学员869人。教职工272人,其中专任教师224人,高级教师78人,中级教师85人,双师型教师106人,省级专业带头人8人、市级专业带头人19人。

学校有现代农业、加工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专业群。开设了现代农艺技术、观光农业经营(旅游)、园林技术、数控技术应用、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汽车电子技术应用、通信技术、计算机应用、服装设计与工艺、建筑工程施工、商务英语等12个专业,其中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分别被评为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旅游服务与管理、现代农艺技术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

学校办学宗旨是 “一切为了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校训是“厚德明理,强技有为”。

二、主要特色

(一)三全德育,阳光课堂

学校实施“全面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三全“德育模式。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组织人员编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并安排进课表,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安全、礼仪、法制、心理等教育纳入德育课堂,渗透于各科教学之中,优化育人环境,营造融合地域文化和企业文化的优秀校园文化氛围。

推行“阳光课堂”。学校成立青江文学社、电视台等50多个学生社团和兴趣小组,每年定期举行体育节、文化节、技能节,每月一次文娱晚会、每星期一次主题班会,每天第七节课以社团为单位开展学习。节假日,各专业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如“电器维修服务中心”十几年走村串户坚持服务千家万户,在当地赢得了很好的口碑。课堂搬到室外,被中国教育报誉为“阳光下的课堂”。

(二)专业科负责制,提高治理效率

学校撤并科室实现权力重心下移,以专业群重组专业科,成立了现代农业专业科加工制造专业科电子信息专业科,各专业科实行相对自主管理、独立运行实行专业科负责制改革之后,各专业科拥有校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教师目标考核、绩效分配、教师晋级、教师引进和管理等方面的自主权极大限度地实现了师资、设备设施、校内外实训场地的资源共享,方便了教育研究、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等等。

)校企合作,产学融合

校实施“政府主导、学校主体、企业参与”的三元互动办学模式,在政府的主导之下,学校牵头成立了汨罗市职教集团和校企合作委员会,定期召开工作年会和校企招聘会,研讨人才培养方案等。在校内,学校建立了电子厂、机械加工厂、服装厂、拓展训练基地,学校的数控实训基地和旅游服务与管理实训基地被评为省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在校外,学校在丰田汽车、格力电器、三一重工、圣爵菲斯大酒店、九所宾馆等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和就业基地。2016学年度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比亚迪、圣爵菲斯、湖南省委接待处等20余家知名企业就输送技术人才465人。

)立足三农,服务农村

学校办在农村,利用优势资源积极服务三农。依托5个科技示范基地、4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各乡镇农职校与农技站构建了一张覆盖全市的科技辐射网络。学校有一支长期服务于农村的科技培训教师队伍,近年来培训农民骨干、村组干部1.3万人次,印发技术资料15万多份,重点扶植科技示范户2635户。《中国青年报》以《他们以新农村建设为己任》为题报道了学校服务新农村建设的成功举措和成绩。2015年学校被确定为省现代职业农民培养培训试点单位。2016年,科技推广员黄巨华被评为岳阳市最美乡村教师并获得省最美乡村教师提名奖。

)治学严谨,质量优良

满足学生对高考、就业的两种不同需求,我们一直坚持两手抓。学校连续26年获岳阳市对口升学考试第一名;连续5次蝉联岳阳市中职技能大赛团体总分第一名;有8名同学在全国技能大赛中获奖;有35人在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奖;60人次申请专利,13人已获得专利证书;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12人获奖。学校毕业生“双证”获取率达到98.5%,初次就业率99.2%,技术员岗位就业率达60%以上,近三年共为高一级学校输送900多名毕业生,为区域产业发展输送了2646名技能型人才。学校先后获得 “全国科教兴农先进学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百佳网站学校”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