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宁晋 > 纪昌学射

纪昌学射

2018-09-13

    宁晋县城东四十多里的地方,有个叫纪昌庄的村子,据《宁晋县志》记载:“纪昌庄为古纪昌所居,纪昌以善射名载《列子》”。

    传说古时候,这村儿叫纪家庄。纪家庄有个叫纪昌的孩子,从小儿不爱念书写字儿,就喜欢舞枪耍棒、拉弓射箭。时间长了,无师自通,但因缺少名师指点,总练不到火侯儿。很想外出找个老师请教请教。那时候,天下有名儿的射箭名师叫甘蝇,甘蝇有个徒弟叫飞卫。飞卫由于肯吃苦,爱钻研,出师之后,据说射箭的本领比他师父还大。于是,纪昌就找到飞卫,想拜他为师,学习箭法。飞卫对纪昌说:“功夫在功外,你要学射箭,先得学会不眨巴眼儿,然后我再教你箭法。”纪昌听了老师的话,高高兴兴回到家里,天天躺在他媳妇儿的织布机子底下,不错眼珠儿地看着那穿来穿去的织布梭子。他媳妇儿见他傻乎乎的样子,就笑话他说:“你这样就练成功夫了吗?”纪昌听了,一本正经地说:“要想成为神箭手,非这样练不可,这是基本功啊!”就这样,纪昌整整练了三年。到了三年头儿上,纪昌让媳妇儿用锥子扎他的眼,眼看着锥子尖都挨着眼珠儿了,纪昌的眼都不刮挤一下。于是,纪昌找到飞卫,把练眼的经过告诉了飞卫。飞卫听了纪昌的话,笑着说:“还不行哩,要想练好箭法,没价好眼力不沾弦。多喒你练的能把小物件儿看大了,再来找我吧。”纪昌听了老师的话,高高兴兴回到家里,用牛尾巴上的长毛拴了个虱子,吊在窗户棂上,天天躺到炕上,不错眼珠儿地瞅着。他媳妇儿见他一天到睌,嘛事儿都不干,天天瞅虱子,就笑话他说:“光这样儿能练好功夫吗?”纪昌说:“要想练成神箭手,非这样练不可,这是基本功啊!”

    就这样儿,纪昌整整又练了三年。一开始,纪昌看到虱子,都光想看不清。一年以后,那虱子不知怎么变大了,到三年头儿上,那虱子竟跟车轱辘一般大了。纪昌再看别的东西,简直跟个小山差不离儿。他高兴地拿起弓箭,一箭向虱子射去,那箭从虱子的下当中穿过去了,而那根拴虱子的牛尾巴长毛,连动都没动一下。于是,纪昌又找到飞卫,把练眼力的经过告诉了老师。飞卫听了,高兴地拍着他的肩膀说:“小伙子,你真正学到了射箭的本领,不用我再教你了。”

    后来,纪昌也成了有名儿的神箭手,还帮助朝廷打了好多大胜仗,立下很多战功,人们为了纪念他,就把他住的那个村庄叫做纪昌庄。据说纪昌庄村西的草厂村,就是纪昌当年练习射箭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