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县职教中心向教育部长陈宝生汇报工作

县职教中心向教育部长陈宝生汇报工作

2021-04-21

    

    4月15日至16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我省调研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及教育工作重点事项贯彻落实情况。16日下午,在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召开职业教育基层一线校长与教师代表交流座谈会,我县职教中心作为唯一一所县级职业学校代表受邀参加。县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党组成员、职教中心校长王韶辉以《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为题进行了汇报。

    一是固本铸魂,为党育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开办业余党校、县(校)长思政大讲堂、党史教育基地,夯实了红色之基;以工笔画产业为特色,普及工笔画为主艺术教育,彰显了艺术之美;引进宁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培养学生生活技能、劳动技能和家国情怀,补齐了劳动之缺。学校先后获得“河北省德育教育先进集体”“河北省特色学校”“河北省劳动教育试点学校”等荣誉称号。

    二是技能强县,为国育才。创新办学模式,对接产业链,打造“旋转门”,与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联合创办了全省首家“光伏产业学院”,老师、师傅合一,学生、学徒合一,车间、教室合一,校企文化合一;开展教学改革,以“现代学徒制”为特征,工笔画专业推行“研、教、产、销”工学一体化教学,形成理论实践合一,作品产品合一,育人创收合一;优化考核评价,学校、企业、行业多元参与,以职业岗位标准为依据,技能大赛为载体,“1+X”证书培训考核为平台,“众创空间”为助推,实现学生培养厚基础、宽口径、有特长、有潜力,毕业生对口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

    三是服务民生,振兴乡村。开办全省首家职教中心老年大学,助力和谐乡村建设,打造了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基地;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年完成培训8000人次以上;实施精准技能扶贫,为53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开展了就业技能培训,残疾学生李娜“母女变同学”传为佳话。学校被评为“河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宁晋县被命名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

    四是加大供给,夯实保障。在邢台市“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八个一工程”引领下,宁晋县委、县政府统筹培训资源,在职教中心建立了县级综合培训基地;引导企业参与办学,培育了2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实行高中统一招生政策,确保职普比大体相当。

    谈到下一步工作,王韶辉表示:宁晋职教中心将乘全国职业教育大会胜利召开之东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在教育部、省、市领导下,全力推进提质培优行动,重点推进优质校创建、优质专业建设、职业教育课堂革命等17项建设任务,把学校建设成为宁晋及周边区域的“名优特”品牌学校,为振兴乡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适用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