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平度社区教育】青岛平度市崔家集镇:“讲评帮乐美”打造文明和...

【平度社区教育】青岛平度市崔家集镇:“讲评帮乐美”打造文明和谐新家园

2021-01-29

崔家集镇刘家小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做好“强阵地、讲故事、评模范、帮服务、乐文化、美环境”新时代文明实践文章,编织出乡村文化振兴的美好“新画卷”,打造出文明和谐新家园。

image.png

强”阵地,场所设施全。在平度市委统战部、民革平度支部、相关部门和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村委筹得100余万元爱心捐助,建成了包括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学习强国室等多项功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集文明实践、宣传教育、农耕展示、乡村记忆、文化活动、运动健身、读书看报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更好地发挥便民惠民作用。

讲”故事,思想受洗礼。村庄成立了以村支部书记为团长、青年党员为骨干、村网格员、文明实践志愿者为基础的村庄宣讲队伍,以讲堂和入户的方式,宣讲党的理论、讲惠民信访政策、讲传统孝道文化、讲人文故事等,提高群众的思想境界、道德水平、文化素养。同时,依托“读书明德”社会服务品牌,邀请传统文化专家学者,每周五开设道德大讲堂,让村民了解传统文化,感悟孝美故事,崇尚精神文明。截至目前,受教育群众600余人次。

评”模范,营造好氛围。发挥善行义举“四德榜”作用,连续多年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家庭”评选表彰活动,2020年,对12名模范进行了集中表彰,广泛宣传道德模范事迹,引导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统一修订发放《刘家小庄村孝老爱亲村规民约》160余册,进一步规范村民的孝亲行为,推动良好家风形成;集中绘制孝道宣传画、二十四孝小故事,打造“孝道文化长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教化育人。

帮”服务,志愿践文明。充分发挥村庄“先锋行”党员志愿服务队、“邻里亲”妇女志愿服务队、“好家风”文化志愿服务队作用,依托“德润平度”APP,广泛开展助老助残、邻里互助、环境整治、卫生防疫等志愿服务活动,认真开展“光盘行动”、“美丽庭院”创建以及“爱国卫生”等活动,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道德素质,营造人人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良好氛围。依托村民刘广顺建立的陈列着2000多件老物件和收藏品的胶莱民间石器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并列为中小学的道德教育基地,志愿者提供解说服务,来石器馆参观人数已达3000余人次。

乐”文化,活动聚人气。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积极承办“群演群乐”文艺演出,组织参加“广场舞大赛”等活动,举行各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民俗文化活动,将文化生活带到群众身边。大力扶持村庄秧歌队发展,投入1万余元购置服装、锣鼓、音响等,活跃繁荣了基层文化生活,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求。

美”环境,宜居惠民生。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周密计划,精心组织,对村庄人居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健全了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持机制,同时结合“爱国卫生”活动,宣传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使村容村貌得到了进一步改善。结合户户通建设,村庄将村内主要道路进行了硬化、绿化和美化,不仅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也给村民出行带来了很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