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平度市社区学院】李仁强副院长带队到非遗烙画传承人崔老师工作...

【平度市社区学院】李仁强副院长带队到非遗烙画传承人崔老师工作室调研

2021-04-23

       2021420号上午,平度市社区教育学院李仁强副院长带队,马宝义主任,高伟和马文坤老师,前往著名非遗烙画传承人崔汉斌老师工作室参观调研。

      崔老师的工作室是爱手艺体验馆,又称万葫堂。一进门一股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好似天棚吊顶一般的葫芦密密麻麻,四周都是烙画葫芦,近前仔细看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有领袖,有平民,有当地文化先贤,有革命志士,有抗疫英雄,有祈福女孩,有八仙过海,佛教人物,不一而足。荣誉证书和参展证书一大摞,其中最感人的是崔老师创作的一个小女孩,时值2020年武汉封城,这个女孩手捧武汉市花梅花,一脸忧伤,虔诚地为武汉市人民祈福。此作品荣获青岛市非遗优秀抗疫作品大赛二等奖。

       通过交流得知,烙画作为非遗文化的一个项目,属于传统文化的一个分支,寓有福、禄、婚姻美满等吉祥意义,是一种立体艺术画作,制作难度系数较大,不仅需要兴趣,还要有一定的艺术天赋。艺术作品属于文化精神产品,虽然寓意吉祥,但受众面小,出路比较狭小,发展需要社会各方面支持。通过交流,双方探讨了利用社区教育阵地进行合作的事宜。


       李院长询问征求了崔老师对社区学院的一些意见和建议,望群策群力办好社区教育。最后李院长指出:希望能利用社区教育学院的阵地,携手共进,共同为社区教育做贡献,为提高平度人民的艺术欣赏水平,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新一代传承人,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大家对平度市社区教育的未来,都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