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平度社区教育】每公斤200元,白沙河这里的“致富果”供不应求...

【平度社区教育】每公斤200元,白沙河这里的“致富果”供不应求!

2021-04-27

俗话说“清明时节雨纷纷”,室外偶尔光顾的冷空气仍然发挥着它的威力,但在平度市白沙河街道东辛付庄网格村的蓝莓大棚里却十分温暖,丰收的喜悦已经洋溢。这里种植的蓝莓已经进入了采摘期,果农们正在忙着将蓝莓采摘、装盒,发往各大商场和超市。

图片.png

三年前,我们一起到胶南参观,了解到蓝莓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尤其富含花青素,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保健作用,还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体免疫等功能,因此种植前景非常广阔。我们村又是传统的草莓种植村,大家伙都有种植经验,于是就将蓝莓引进到我们村来,尝试种植。”果农李书文告诉记者,相比草莓种植,蓝莓管理起来更方便,尤其是采摘更为省力,但效益更好。”我种了五个大棚,每个大棚占地一亩,现在种植第三年还没到丰产期,每亩产量在1500斤左右,等到了丰产期,估计亩产量能达到2000斤以上。”李书文说,蓝莓果子很“金贵”,表面的果粉营养价值很高,所以他们管理的时候不用任何农药,只用一些有机肥,最大限度地保证蓝莓的营养和口感。李书文一边介绍,一边摘下成熟的蓝莓向记者展示:“你看我们这些蓝莓,之所以口感好,得益于我们的精细化管理。产出的蓝莓个头大、果肉饱满,吃起来酸甜可口。”

除此之外,在蓝莓收获时,种植户们还遵循“轻摘轻放,人工挑选”的原则,比起机器筛选,这样可以保留更多果粉,提升蓝莓的营养价值。正在采摘的果农在摘蓝莓时十分小心,“为了保证蓝莓的口感,我们都是在蓝莓完全成熟了以后才采摘,这时候果皮薄、口感好,所以采摘时要格外小心,不能破坏蓝莓的表皮和果粉。”

 李书文介绍,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对于蓝莓营养价值的认识也更加广泛,这颗小小的浆果也成为大城市人们争相抢购的“金蛋蛋”,价格也一路水涨船高。再加上正值国外蓝莓和国内露天蓝莓上市的“空窗期”,所以深受消费者的欢迎。“我们的蓝莓由于果大、口感好,一上市就收到了各大商超的订单,不少外地客商也慕名而来,提前预订。按照现在的价格,今年一个大棚就能收入近15万元!”李书文说,试种了三年,他种植的蓝莓还没到丰产期。再过两年到了丰产期,他这一个大棚保守估计也能收获2000斤,这样算下来亩收入就能超过20万元。小小的蓝莓,真正为他打开了致富的大门。李书文表示,目前上市品种主要为等,暖棚采摘期将持续到5月中旬前后。接下来,平度市旧店镇等地的露天蓝莓也会陆续上市,填补市场的空白。

试种成功后,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也会发动村民们一起种植,免费教给他们种植技术。大家一起,将蓝莓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李书文信心满满。

下一步,我们准备开展蓝莓采摘旅游,吸引周边城市的游客前来采摘、品尝,体验亲自动手的乐趣。”李书文说,他们还将在建设蓝莓特色园区的基础上,增加农家宴等特色餐饮业、蓝莓深加工产业,让游客能玩得好、留得住,将白沙河的优质蓝莓带得走、送得出,让每位游客成为白沙河蓝莓的“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