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平度社区教育】建设信用村庄 志愿服务先行 ——白沙河街道组织...

【平度社区教育】建设信用村庄 志愿服务先行 ——白沙河街道组织姜家观等首批信用体系建设村庄积极开展“信用+文明实践”活动

2021-05-11

5月9日上午,在村庄大喇叭播放着《唱支山歌给党听》优美抒情的旋律中,“礼尚姜家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在姜家观网格村文化广场举行。

图片.png

为加快推进村庄信用体系建设,提升村庄治理水平,姜家观网格党支部按照街道党工委建设“信用白沙河”的工作要求,以“信用+文明实践”为主抓手,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全村行动,推动信用体系建设。

经过精心组织、多方筹备,“礼尚姜家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今天正式成立。为加强志愿服务队专业化建设,村庄特别邀请了平度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王建斌进行指导,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李倩、钱家庄管区主任付冬冬、姜家观网格班子成员及20多位志愿者参加了成立仪式。

仪式上,王建斌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志愿服务的概念、发展、精神,并结合农村实际情况举例说明了村庄志愿服务的范围和功能,让缺乏了解志愿服务的村民有了更深刻的认,坚定了村民参加志愿服务的信心。

李倩对姜家观网格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做法表示赞许。她说,村庄要认真按照党工委工作部署,进一步走深走细,干实干好,切实提高村庄信用体系建设水平,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标准,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最后,党支部书记纪延鹏向志愿服务队授旗,并发出号召。号召全体志愿者要勇于:做爱国守法、明礼诚信的践行者;做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的践行者;做关爱老人、孝老爱亲的践行者;做邻里融洽、友爱互助的践行者;做学习雷锋、乐于助人的践行者;做爱护环境、清洁干净的践行者;做关心集体、爱护集体的践行者;做低碳生活、文明出行的践行者;做参与防疫、守护健康的践行者。

成立仪式结束后,志愿者兵分两组,开展了清理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者的带动下,许多村民加入进家园清理活动,现场热火朝天,看到志愿者辛苦的劳动,有爱心青年送来了矿泉水供大家解渴。活动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赞扬,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根据信用体系建设规定,参加这次志愿服务活动的村民将获得相应的信用积分,记入信用档案。

下一步,姜家观网格将坚持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常态化,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标准,扩大志愿服务范围,加大宣传力度,带动吸引更多村民参加到志愿活动和社会信用建设中。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人人讲信用、重信用、守信用,努力实现“转民风、扬正气、聚能量、促发展”的目标。

近期,白沙河街道组织首批信用体系建设村庄结合当前“共建清洁家园,喜迎建党百年”村庄清洁工作,发动了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活动,实现了“信用+文明实践”“信用+环境卫生”紧密结合,开启信用建设与村情村务互推互助的重要一步,信用体系建设开启了新篇章。目前,全部首批建设村庄均开展了环境卫生志愿服务并采集积分。

   除姜家观,今天前家屯和王家河岔等网格村也开展了植树增绿和环境清理等志愿活动。其中,前家屯网格村志愿活动结束后,信用超市第一次启动为积分新用户兑换了奖励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