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平度社区教育】平度市中医医院中医药科普讲座走进国家电网平度...

【平度社区教育】平度市中医医院中医药科普讲座走进国家电网平度市供电公司

2022-09-19

时值中秋,为大力弘扬中医药健康文化,提升人民群众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增强科学防病能力,近日,平度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董站成一行,走进国家电网平度市供电公司,开展“我为群众送健康”中医药科普讲座活动。

讲座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是根据“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利用夏季人体阳气最旺盛之际,治疗某些属于虚性、寒性的疾病,最大限度地以阳克寒,达到标本兼治、预防保健的作用。三伏贴是以“冬病夏治”为原理,在一年中最炎热的伏天将特定中药敷贴在特定穴位上,治疗一些秋冬易发作的疾病,例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喘息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咽炎、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等。以达到预防和祛除疾病的一种中医传统外治法。中医认为,人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整体,在疾病的调治过程中,将平衡人体阴阳与四季气候的特点有机结合,会有事半功倍之效。夏季天气炎热,阳气旺盛,因此选在“伏”时节进行穴位贴敷,培补元气,调补阴阳,不仅能够帮助人体抵抗外邪,预防疾病,而且也会对冬天三九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

二、养心与养身

现代人越来越注重养身和养心了,因为人人都怕生病,人人都想健康长寿。那么养身和养心的真正内涵是什么呢?如何通过中医养生来有效预防一些职业病呢?养身,是通过精神调养、性情修炼、喜怒节制、食疗药膳等综合措施达到强体魄、防疾病、缓衰老、延生命之目的。养身先养心,养心是心性修炼,不一定要逃避现实,而是要树立“仁者爱人”“天下为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情怀。俗话说:“怒伤肝、思伤脾、喜伤心、悲伤肺、恐伤肾。”中医学家的观点告诉我们,人的心理活动与人的生理功能之间存在着必然联系,良好的情绪可以使人的生理功能处于最佳状态,在达观宁静的心境下,人体自身的免疫力、代谢力、康复力会得到最佳组合,各项机能阴阳平衡、和谐运行,精、气、神、形就会达到最佳境界。心灵平静了,心理就平衡了,生理也就稳定了,病理自然很难发生,即使发生了也能很快重新平衡,所以养身以养心为上。在讲解养生知识的过程中,很多职工反应由于经常伏案工作,玩手机,倍受颈肩腰腿疼痛的困扰。中医专家董站成为客户详细讲解了颈肩腰腿疼痛的病因病机,以及如何通过中医疗法预防和治疗这些病痛。在场职工积极响应,现场气氛热烈。

三、现场义诊,答疑解惑

副主任医师董站成现场坐诊,为多名职工提供专业性的养生保健及康复治疗指导。通过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辨证施治相结合的方式,指导职工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通过此次活动,使企业职工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的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切实把中医“治未病”理念带进每个人的心中,把中医健康生活方式融入每个人的生活,大大提高了企业职工的健康意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