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平度高中教育】平度市心理健康科普进校园专题培训在我校举行

【平度高中教育】平度市心理健康科普进校园专题培训在我校举行

2023-04-20

4月18日下午,平度市教育体育局心理教研员吉林老师和平度市卫生健康局李双燕主任联合牵头,邀请平度市精神病防治院曹金聚院长助理和平度市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张金冬主任两位专家到我校开展本次心理专家进校园活动。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平度一中副校长刘爱芹、全体班主任以及全市高中段专职心理教师、全市各高中优秀的班主任代表。活动由平度一中学生处主任孙炜康主持。

平度市精神病防治院院长助理、医务科主任曹金聚医生带来专家讲座《常见精神障碍的识别》。

他从心理健康、概念与症状、常见精神障碍和早期识别4个方面进行讲解。他全面详细介绍了常见精神障碍的种类,从医学角度进行了专业且风趣的科普。他借助临床实例让原本枯燥的专业知识变得通俗易懂,让一线教师对青少年常见心理疾病有了新的认识,便于老师们及时识别,为学校建立心理危机干预快速反应机制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来自平度一中的崔波老师和来自平度九中的张雨梦老师进行经验交流。

两位老师的分享,展示了心理老师们细致全面的工作和不断的思考探索。专兼职心理教师的努力凝聚着全校的合力,共同营造着良好的心理氛围,让学生收获良好的心理品质,让学生收获积极向上的生活学习态度。

平度市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张金冬主任带领心理教师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的督导活动。

张主任对心理老师在心理咨询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指导,也对过程中大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提醒和纠正,参与的老师都觉得意犹未尽。张主任的真诚讲解与交流,澄清了心理教师的工作界限, 增强了心理教师的工作信心。

平度市教体局心理教研员吉林老师对参会老师提出建议:

一是希望老师们加强学习,增加对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的了解,提升识别能力,若发现问题及时转介;二是注意不要随意为学生贴上有“心理问题”或“心理疾病”的标签;三是教师在关爱学生的同时,也好好关爱自己,保持健康阳光心态。

“心理专家进校园”活动架起了医校协同的桥梁,通过“医校协同”新模式,能够发挥协同优势,实现对学生心理问题的早预防、早识别、早干预、早治疗,进一步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发展,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