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平度社区教育】我在老年大学这一年

【平度社区教育】我在老年大学这一年

2023-05-06

    步入如秋的岁月,霜雪扑上青丝,皱纹爬满脸颊,告别30多年的工作岗位,2021年我退休了。当急匆匆的脚步慢下来,绚烂的人生归于平淡,往事成为记忆,我的退休生活开始了。    

    工作时,每当路过老年大学,都能看到一群精神焕发、神采奕奕的“60后”、“70后”,迈着轻盈的步伐,行走在老年大学前的广场上,从容、淡定,如诗、如歌。低头看看自己,神色紧张、步履匆匆,工作、家务,紧张、忙碌。退休后,放下了繁忙的工作,拥有了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本以为内心强大的我不会寂寞,但一旦闲下来,或多或少总有些许落寞。于是,在退休后的第二个月,正好也是老年大学春季开学季,在姐姐的陪同下,我来到了老年大学……大厅很宽敞,也很干净,两边墙上挂满学员们一张张焕发青春活力的演出照片,一幅幅浑然天成的字画,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摄影作品,让我惊喜、兴奋,如饥似渴地捕捉着、汲取着。在报名处,工作人员对我非常热情,不厌其烦地介绍各种教学班和老师、学员的情况,让我感到十分温暖,真有一种回家的感觉。经过再三考虑,我选择了乒乓球班和普通话班,一文一武,动静结合,内强素质,外练体魄!想着退休后还能再进校园,心里还有点小兴奋。

    打乒乓球是我从小的爱好,也是我最喜欢的运动,但一直是“野路子”,没有机会进行专业系统的学习。来到老年大学后,我决定重拾兴趣,并且由直握拍改为横握拍。改变握拍方式可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别扭、着急、焦虑的情绪,差点让我放弃了。吕建华老师看到后,就不厌其烦地给我亲身示范和指导如何正确站位,如何标准握拍,如何拉弧旋球,如何侧身进攻等等,使我很快掌握了横握拍的基本技巧,球技水平也有了不小的进步,由初级班晋升到高级班。

    高级班学员的乒乓球水平那是十分了得,打起球来闪展腾挪,攻防兼备,让我眼花缭乱。由于刚刚学习横握拍打法,相比同学们水平太“凹”,不好意思主动找同学们打。因为我知道,打乒乓球都想和比自己水平高的人打,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水平。同学们看出了我的心思,主动轮换陪我练习基本功,纠正我的打球动作,他们毫无保留、倾情相授、不厌其烦的精神,让我非常感动,也让我的球技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再次感受到了其乐融融的学习气氛和温暖人心的同学情谊! 

   小小乒乓球,锻炼了我的反应能力,增强了我的信心,提高了我的思维敏捷性。     

    普通话是我的短板,虽然会说点,但有时发音不标准。孙金玲老师就从最基础的拼音、音调教起,给我们示范气息、吐字,训练我们的发音技巧和朗诵方法,让我们每天坚持朗诵并发到群里,她在群里一一纠正我们朗诵中存在的问题,我们的普通话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在建党100周年老干部文艺汇演中,由我们朗诵的《中国,春在天地间》作为演出的开场节目。

    这次演出让我终生难忘。演出那天,同学们从家里带来了炸花生米、千层饼、面包,我从家里带来了黄瓜、西红柿,大家相互分着吃,又说又笑,一直处在愉快的氛围之中,尽情享受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演出前,由专门的老师给我们化妆、试衣。我第一次戴上了假眼睫毛……同学们完全忘记了年龄,脸上笑开了花,互相合影留念,大厅里洋溢着浓浓的欢乐气氛。轮到我们演出了,大家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女同学鲜红飘逸的拖地长裙子,男同学黑裤子白衬衣红领结,为晚会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景。这次朗诵,让我体味到了文学作品的思想性和语言表达的感染力,更了解了祖国强大的根基和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了解了嘉兴南湖上的红船,了解了国产航母、载人飞船……在美的享受中提高了鉴赏能力和艺术修养。       

    一 年的老年大学生活,虽然因为疫情让我们聚少离多,但同学们那种乐于奉献、认真刻苦的精神让我时时感动。     

    66岁的乒乓球高级班的焦子谦同学,不光乒乓球打得非常好,他的书法作品也多次荣获青岛市老干部书画比赛一等奖。学校展厅里的获奖作品介绍都是他用钢笔一笔一画写上去的。他说“在老年大学感觉特别有成就感,也激发了我更加珍惜老年大学的时光,争取多学点知识,继续为社会做贡献。”     

65岁的普通话班许桂香同学,原来普通话的底子非常薄,甚至不能连贯地读一段话,现在每天能很流利地完成早读发到我们的普通话班级群里,即使疫情期间也仍然坚持。记得我们第一次彩排《中国,春在天地间》时,5页纸的内容,她完全脱稿,让我很是惊讶。她感慨道:“小时候没捞着上学不识字,现在是党的政策好,老了,能上大学了,我得好好珍惜。”看到她眉飞色舞的兴奋劲,我深深地感动了。在她的影响下,第二次彩排时,我也把朗诵内容背过了……

    老年大学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积极向上的学风、校风深深地感染着我、影响着我。现在的我,已经把老年大学作为我生命的一部分,与她一起共荣辱、同欢乐。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征文比赛中,我撰写的《薪火相传 初心永在》获得平度市老年大学征文比赛一等奖、青岛市老年大学二等奖。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老年大学一年的时光里,我真正领悟到夕阳和朝阳同是一个太阳,晚霞和朝霞同样灿烂辉煌。老年大学因我而多彩,我因老年大学而年轻。在我们的大学三十年华诞之时,怀着对她的一片深情,一份挚爱,一腔执着的浓浓感恩之心,共同祝愿我们的大学: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