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现代学校送技术下乡

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现代学校送技术下乡

2018-01-25

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现代学校送技术下乡



      1月11日,“杜家庄乡文化旅游职业技能暨产业扶贫带头人培训启动仪式”在杜家庄乡南良庄村举行,100名农民学员参加仪式并接受培训,平遥现代技术工程学校承担了此次培训任务。




        此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主要围绕互联网+乡村旅游以及乡村旅游服务员专业,通过理论学习、外出实践的形式,为培训学员传授乡村旅游服务礼仪、乡村旅游与农家乐、十九大报告中农业的解读、农业供给侧改革、平遥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技能和知识。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校长胡海平、副校长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张世华,平遥县农业局副局长廉树云、平遥县旅发委主任科员李剑,杜家庄乡党委书记张海明、乡人大主席刘妍、副乡长胡润林,县农委科教股张斌杰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平遥县农业局副局长廉树云肯定了南良庄村得天独厚的乡村旅游优势,他讲到:“通过这次培训,就是把旅游这个品牌,旅游这个产业,引入杜家庄乡,依托平遥历史文化名城,着力打造乡村旅游新的品牌和模式。”




        平遥县旅发委主任科员李剑在讲话中强调:“希望大家借助此次培训搭建的平台加强沟通交流,通过培训开好头起好步,做到学以致用。把新的理念新的意识新的技能大量规范的运用到实践工作中去,展示杜家庄乡人热情好客的接待服务新形象,为推动全县乡村旅游更快更好地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新的贡献。”




       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校长胡海平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学校的133名教师与杜家庄乡的290家贫困户结成了帮互的对子,学校多次组织师生志愿者对贫困户进行志愿服务,并开展了“这个冬天不再寒冷”的爱心捐赠活动,扶贫活动让师生懂得了关爱,老人得到感动,学生得到教育。此次培训学校借助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教学内容,对培训课程进行了细致的安排,课程除了室内培训、实践操作外,还会安排学员外出参观考察汾阳贾家庄、吕梁碛口古镇。今后,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会全力支持杜家庄乡的乡村旅游建设,支持杜家庄乡的发展。




       启动仪式后,平遥县旅发委主任科员李剑做了主题为“开创文化旅游新时代”的讲座,农委科教股张斌杰则为学员们讲解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政策。参加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全面系统的培训加强沟通交流,更新观念,成为懂得管理熟悉业务的全方位旅游从业人才,成为今后全乡旅游产业发展的带头人领头雁,推动全乡旅游产业规范化、可持续化发展。




       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培训中心主任王志成介绍:“本次培训共计40个课时,主要是对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互联网+乡村旅游50人、专业技能型—乡村旅游服务员100人进行培训。培训教师由太原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李晋娜、平遥县旅发委主任科员李剑、平遥旅游文化优秀讲解员许中等知识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专家、优秀教师担任。培训内容主要是以乡村旅游的开发、管理为主,以农家乐、采摘、农业休闲娱乐、民俗宾馆的开发为起点,最终提升人们的生活品味、增加农民收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陈竹摄影报道)


背景资料:

新型职业农民是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

新型农民与传统农民的差别在于,前者是一种主动选择的“职业”,后者是一种被动烙上的“身份”。新型职业农民可分为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三种类型。

新型职业农民概念的提出,意味着“农民”是一种自由选择的职业,而不再是一种被赋予的身份。从经济角度来说,它有利于劳动力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有利于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尤其是在当前人口红利萎缩、劳动力资源供给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更是意义重大;从政治和社会角度来说,它更加尊重人的个性和选择,更能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