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分享创新路径 共探发展方向 第三次山西省中职学校10+X德育共同体...

分享创新路径 共探发展方向 第三次山西省中职学校10+X德育共同体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03-17


12月25日,第三次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10+X德育共同体研讨会在太原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六所学校加入德育共同体,并就后疫情时代德育共同体德育工作的创新发展进行了探讨交流。

 

 

10+X德育共同体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合影

 


 

第三次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10+X德育共同体研讨会

 

 

山西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山西省中职学校10+X德育共同体秘书长

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校长孔庆生讲话

 

此次研讨会由山西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主办,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太原市卫生学校承办,旨在全面构建职业教育“三全育人”新格局,提升共同体成员的德育管理水平,携手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德育队伍。德育共同体现有成员单位和预备单位共23所中职学校相关领导参会。据了解,12月24日还召开了研讨会协调会,山西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山西省中职学校10+X德育共同体秘书长、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校长孔庆生代表山西省班主任专委会、山西省中职学校10+X德育共同体秘书处向与会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结合教育部等九部委《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山西省教育厅《职业教育铸魂育人“三个一工程”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以及教育部职成司司长陈子季讲话精神,畅谈了个人对“十四五”时期职业教育的看法,尤其强调了德育工作对中职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在阐述对平遥现代学校未来德育工作的构想时,孔校长表示,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将遵循“平等 创新 共赢 共享”的共同体精神,愿意与各兄弟院校共谋发展大计、共享建设成果、共创职教大业。

 



 

会议现场

 

 

太原市卫生学校党委书记蔡世臣致辞

 

 

太原市卫生学校党委委员、学生科科长耿日旺主持

 

研讨会由太原市卫生学校党委委员、学生科科长耿日旺主持。太原市卫生学校党委书记蔡世臣在会上致辞,强调了后疫情时代德育共同体德育工作的创新发展,对于山西省德育教育管理水平的提高和德育队伍的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他从“建设职业学校育人体系,打好立德树人的主体结构;与时俱进德育教育内容,夯实立德树人的坚强根基;构建职业教育‘三全育人’新格局,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三方面分享了后疫情时代山西德育创新发展方向,并表示:“只有紧扣时代脉搏,把握德育契机,掌握科学的育人方法,才能理清‘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才能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才能为我们的德育教育事业再谱新的篇章。”

 

 

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常务副校长郭继俊

解读德育共同体章程

 

 

现有成员单位交流学校情况

 

 

现有成员单位交流学校情况

 

随后,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常务副校长郭继俊解读了德育共同体章程;德育共同体现有成员单位和预备单位领导依次分享了各自学校发展情况;同时,现有成员单位现场举手表决通过太原市财政金融学校、太原市财贸学校、沁源县职业高级中学、长治卫生学校、祁县职业学校、忻州市工业学校六所预备单位加入10+X德育共同体;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副校长张世华从平等、创新、共赢、共享出发,对德育共同体未来发展提出“开辟德育专栏、开启研学之旅、开放心灵鸡汤、开设素养大赛、开展校际合作”五方面的想法,并同成员单位领导进行了深入研讨。

 

 

现有成员单位交流学校情况

 

 

新加入的成员单位交流学校情况

 

 

对新成员加入进行举手表决

 

 

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副校长张世华交流

 


 

会议现场

 

据悉,山西省中职学校10+X德育共同体旨在引领与推动山西职教事业的发展,实现中职院校德育工作共赢、共享。其中数字“10”是指由省内的襄汾县邓庄职业中学校,阳泉市郊区职业高级中学校,介休市职业中学,太原市卫生学校,闻喜县职业中学,灵石县第一职业高级中学,长治市第一职业高中,阳城县职业高级中学,汾阳市高级职业中学,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10家发起单位构成的共同体联盟理事会成员,”X”则是后期不断吸纳的新成员。目前,山西高新技工学校、孝义市职业教育中心、临汾市尧都区职业中学、文水徐特立高级职业中学、隰县职业中学、潞城区职业中学、交城县职业中学、太原市财政金融学校、太原市财贸学校、沁源县职业高级中学、长治卫生学校、祁县职业学校、忻州市工业学校共十三所中职学校成为德育共同体成员。(郭平丽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