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浦北 > 浦北概况

浦北概况

2018-05-16

  浦北县地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隶属被国家商务部列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钦州市,全县面积2520平方公里,辖16个镇,总人口约83万。县城距离首府南宁约210公里,距离沿海开放城市北海市、钦州市约为120公里,距离黎(塘)湛(江)铁路石南站约为80公里,距离钦州港、北海港、铁山港分别约为150公里、120公里、110公里,距离北海机场、南宁机场分别约为100公里、200公里。其中南部的泉水工业集中区距离渝湛高速公路约为28公里,泉水工业集中区、张黄工业集中区距离铁山港、北海港约为60-80公里;北部的寨圩工业集中区距离黎湛铁路石南站约28公里。整个县境紧挨大西南出海通道的南端,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发展前景良好。


   浦北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暖,土地肥沃,自然资源丰富。全县森林总积蓄量达20亿立方米,全国连片面积最大的11多万亩天然次生红椎林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林区,有20多万亩竹林和丰富的芒编资源。县内有南流江水系和西江水系,能开发利用的淡水养殖面积达10多万亩。全县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发现以铅锌矿、锰矿、磷矿、铁矿、石膏矿等为主的矿床及重要矿点共70多处,其中已批准储量的矿床5处,矿点25处,矿化点40多处,分布在各镇。全县形成15万亩香蕉、42万亩荔枝龙眼、25万亩八角玉桂、10万亩木薯、20万亩速生桉、3万亩蚕、4万亩淡水养殖、10个万头瘦肉型猪场、1500万羽商品鸡规模养殖九大农业生产基地。每年生产出25万吨香蕉、3.5万吨荔枝、1.8万吨柑橙、1万吨干八角、12万吨木薯等农产品。"通天牌"香蕉、"劲丰牌"荔枝、"绿万山"大红八角、"龙升牌"红椎菌等农业品牌有较高知名度。浦北有"中国蕉乡"之美誉。


   浦北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县内镇镇通水泥公路,村村通公路。 "三纵五横"的公路网络已形成,县城至钦州市、玉林市、北海市铁山港、广东省宝圩全部是二级公路。县城经邕宁到南宁的二级公路已列入广西"十一五"规划,现正在建设之中。贵港经浦北通往北海的高速公路也正做前期工作,将于"十一五"期间动工建设。能源、通信设施完善。全县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移动、联通覆盖全县,村村通程控电话、数字电视。现已初步开发了五黄山自然风景区和客家文化村。

 

   浦北工业有一定得基础。在数量众多的企业中,规模以上的企业有50多家,如浦北县铅锌矿有限责任公司年产值 过亿元、广西裕源药业有限公司为广西输液产销量最大的企业之一、浦北县金和制糖有限公司年产值8000万、浦北县绿宝石水泥有限公司的"绿宝石"水泥为全国知名品牌、浦北县海龙编织工艺厂被认定为广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浦北县桂合丝业有限公司被评为广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涉及建材、制药、工艺编织、制糖、缫丝、矿业、轻工等方面,初步形成"一带四区"工业发展格局,2008年纳入广西省级A类工业区建设规划。浦北县从2001年起,连续三年跻身中国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百强县之列,2005在广西县域经济排名前进了十位,获广西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奖。


   浦北劳力资源丰富。全县有43万劳动力,其中18万外出务工,10万当地就业,还有15万富余劳动力,这些富余劳动力多数受过技能培训,有一技之长。县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每年培养各类人才3000人,并能根据是市场或企业的需要进行特殊培训或临时培训,满足劳力市场或企业的需求。2005年我县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第一批劳务输出工作示范县。


   浦北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文化底蕴深厚,教育、文化、体育比较发达。人力资源充足,社会治安良好。先后荣获全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先进县、全国先进文化县、全国体育达标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广西社会治安综合模范县、广西双拥模范县等荣誉称号。